前三季度网络零售额突破34亿元
电商点燃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0-22 09:21

直播推介江津花椒 记者 邓浩 摄

今年以来,我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创新农产品营销方式,电商企业及电商相关行业大量涌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昨日,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网络零售额达34.39亿元,同比增长194%,在全市排名第7。农产品上行成效凸显,实现网络零售额1.3亿元;直播带货场次1200余场,实现销售额达9亿元。

加强培育:推动实体经济与电商融合发展

今年来,我区以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为统领,持续加强电商龙头企业培育,发挥电商在产业集聚、资源共享、要素整合等方面作用,推动实体经济和电商融合发展。

电商的突飞猛进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近年来,我区出台了《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重庆市江津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江津区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等一揽子政策文件,逐步完善电商产业政策促进体系。设立1500余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为电商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

壮大特色电商,助力消费品工业企业发展。其中,芝华仕(敏华)、辣味客(丝米达)、肖佬五(帅克食品)等企业推行全渠道销售,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江小白通过渠道大数据、产品大数据、用户大数据提供精准分析,年销售额达30亿元;凯扬花椒、蟆城富硒米等传统农业企业积极打造集农业种植养殖基地、加工基地与电商深度结合的创新模式,将我区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助推我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破解瓶颈:为电商发展提供三大支撑

平台、物流、人才是破解电商发展瓶颈的三大支撑。在平台搭建方面,我区建成3500平方米的江津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江津电商直播基地”,实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建成江津区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提高生产预见性,实现以销定产。

在完善物流体系方面,我区在农村电商产业园内建成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中心,入驻了7家快递企业,每天快递派件5万余单。在人才方面,我区组织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电商带头人参加商务部举办的电子商务讲师培训班;邀请实操领域专家为站点负责人、益农信息社负责人、贫困村电商带头人提供“保姆式”培训,保证参加培训的学员可以独立创业。培育出“60后网红”周鸿、“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何春梅、“江津区十大农村电商带头人”董雪梅等。

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发力带动经济发展

产业、品牌、营销是打牢电商发展的根基。目前,全区已形成30多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场(园),大米、花椒、茶叶等8类富硒生产基地,其中晚熟柑橘、花椒、红糖、橄榄等富硒农产品已成为我区特色农业的新品牌和名片。

积极发展直播电商,开辟津货“云销路”。大力实施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我区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了直播专区,并设立1000余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创新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初步形成业态丰富、服务范围广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业态体系和消费环境,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网销产品打造及线上销售推广力度,以电商为载体,着力补齐电子商务发展短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电子商务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创新创业、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 贺宝胜 陆海银 通讯员 付滢锦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