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爱鸟护飞”专项行动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在津启动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1-10 14:52

江津网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李力)11月10日,以“爱护鸟类,维护和谐生态”为主题的全市“爱鸟护飞”专项行动暨江津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在几江长江大桥南桥头下红嘴鸥聚集地正式启动。市民可参与到“爱鸟护飞”行动中,为鸟儿在津顺利越冬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重庆,作为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和越冬地,每年秋冬季节,来自北方的雁鸭类冬候鸟会准时来到重庆的江河湖泊越冬。今年,重庆更是迎来了大量红嘴鸥,其中包括江津在内的多个地区江岸出现大规模红嘴鸥聚集的景象,而且中华秋沙鸭也已抵达西湖镇越冬。进入11月中旬,重庆其他地区的部分江河段以及湿地公园也会陆续迎来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珍稀水鸟前来越冬。

此次由市林业局、江津区人民政府主办,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区林业局、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承办,守护青山志愿服务总队、守护青山志愿服务黄丝蚂蚂小队、重庆观鸟协会支持的宣传月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期间,全市各地将开展不同形式的“爱鸟护飞”专项行动,江津将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走进学校、社区、自然保护地宣讲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同时开展对中华秋沙鸭和红嘴鸥的保护行动,在候鸟迁徙季节掀起全社会参与候鸟保护的良好氛围。

自2018年以来,在市林业局领导的“守护青山”志愿服务总队带领下,各志愿服务支队、小队活跃在我市各保护地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宣传、山林巡护等各项生态保护志愿服务中。“守护青山”志愿者们也成为“爱鸟护飞”的重要参与力量。

image.png

启动仪式上,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陈祥向爱鸟护飞志愿者授“守护青山”总队旗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守护青山”志愿服务队发出《2020年重庆爱鸟护飞专项行动倡议书》,倡议市民积极参与到“爱鸟护飞”志愿服务活动中,把保护生态、爱鸟护鸟作为自觉行动,为重庆建设山水之地、美丽之城贡献一份力量。

江津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资源优势明显,在全市观测到的珍稀鸟类中,斑背燕尾、淡喉鹩鹛属江津独有。“江津最近出现了不少红嘴鸥,希望大家能与它们和谐相处,做到文明观鸟、科学投喂。”重庆观鸟协会会长危骞呼吁,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希望大家能自觉爱鸟护鸟,为野生鸟类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副区长吴晓琳出席活动。

新闻链接:

观鸟指南

红嘴鸥广泛繁殖于西伯利亚北部,越冬于中国南方,是中国西南内陆湖泊和江河水域最为常见的鸥类,如何与红嘴鸥相处,必须熟知这些内容: 一、全程配戴口罩,观赏中避免飞沫和羽屑接触,赏鸥结束后请立即洗手; 二、保持10米以上的观赏距离,更不要站在鸥中间拍照; 三、红嘴鸥为野生动物,请不要投喂,投喂会改变它的习性,也请不要自己吃东西,这可能引发抢食行为; 四、红嘴鸥是具有迁徙习性的野生动物,可能携带各种自然环境中的病菌,请不要触碰、抚摸、惊吓及在周边玩水,更不要随意捕捉; 五、不要接触鸥的粪便和羽毛,包括勿踩踏鸥的粪便,以免携带回家。

2020年重庆市“爱鸟护飞”专项行动

爱鸟护鸟倡议书

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重庆市有着丰富的森林和湿地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过境停留,为了让鸟儿们自由生存,营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在此,我们倡议:

一、遵纪守法,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树立爱鸟光荣,伤鸟违法的理念。发现有捕捉、猎杀野鸟,破坏野鸟栖息地等违法行为,及时举报。

二、摒弃陋习,拒食野鸟,树立健康、科学的饮食观念和文明的生活风尚。

三、爱鸟有度,不将野鸟当宠物饲养,提倡用望远镜“观鸟”,不要用笼子“关鸟”。

四、科学观鸟,文明观鸟。与野鸟保持安全距离,不接触,不投喂,不追逐惊扰野鸟,不用无人机拍鸟,拒绝“棚拍”,不干扰鸟儿正常栖息活动。

五、科学放生,不要捕捉或到市场上购买野鸟放生。

六、科学救助,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的野鸟,及时报告野生动物救护部门,不接触死亡野鸟。

保护鸟类,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行动起来,爱鸟护鸟,为野生鸟类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希望我们的行动能让山水之城成为鸟类的天堂!

重庆市林业局

2020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