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大改善 脱贫攻坚显成效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1-23 14:42


“以前要想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只有靠肩挑背扛。现在扶贫路修到了家门口,足不出户就有人上门收购。并且不光‘山路’通了,‘网路’也通了,‘电路’更稳定了。”近日,蔡家镇福德村村民王祯富谈起脱贫攻坚给山乡带来的巨变,感慨万千。

不光是王祯富,众多村民说起自己家乡的变化,都喜上眉梢、乐见面庞。而这些是我区在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整合各相关部门资金和涉农资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给村民带去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要想富,先修路。修通一条路,架设一座桥,就能给山区贫困户打开一扇致富的大门。此前,很多村特别是贫困村还有土路或者是年久失修的水泥路,到处都是坑,村里人不便出去,村外人不愿回来,出行很不方便,村里的特产也运不出去。

2015年以来,我区下达农村公路扶贫项目340.6公里。目前,全区农村公路扶贫项目已经全面完成建设,涉及的13个镇20个村实现通达率100%、通畅率100%,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如今,一条条崭新的农村公路在帅乡大地蜿蜒延伸,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路网,展现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生产生活中,电力不可或缺。近年来,农村经济发展快,农户的收入大幅度提高,电气化水平也大大提高,农村用电量大大增加。

“以前有的时候,偏远地区的变压器一到用电高峰就发生跳闸故障。”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之用电半径过长,电能质量达不到要求,不能满足村民们的生产生活要求。

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这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善。为了彻底解决村民用电“卡脖子”的问题,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持续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投入力度,补齐城乡配电网短板,不断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

今年,全区农村电网改造计划投入资金5219万元,涉及项目23个,新建10千伏线路180.3千米、新增变压器96台、改造低压线路69.13千米,实现农村“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行至高处,放眼望去,山山岭岭、沟沟壑壑,纵横畅通的电网、星罗棋布的变电站,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以前,大部分贫困村都生活在比较偏远的山区,信息很不通畅,有的地方手机、网络没有信号,如果遇到急事,特别不方便。

近年来,区发改委持续推进光纤、4G网络在贫困村(困难村)的有效覆盖,开展“光纤到户”建设,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网络设施延伸到贫困地区的每个角落,为贫困人口打开连接外面世界的窗口。

目前,全区基本实现“三区一路,两梯一库”通信信号全覆盖和农村区域广覆盖,实现行政村(含贫困村)光纤网络和4G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所有贫困村通动力电。

如今的江津贫困帽子甩掉了,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处处生机勃勃,旧貌变新颜。

(记者李婉龄 实习记者 何小旭)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