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帮扶“回头看” 精准扶贫显实效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1-23 15:33

江津网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罗昌军)“老人家,家里还缺什么生活用品吗? ”近日,柏林镇兴农村驻社干部张健锋来到贫困户焦宗发老人家里,询问老人在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

焦宗发是兴农村6社里的建卡贫困户,家庭人口3人,2017年因病被纳入建卡贫困户,经帮扶后于2018年顺利脱贫,但因今年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导致收入不稳定。帮扶干部张健锋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家庭情况后,当即询问老人需要什么帮助,与老人一道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巩固脱贫成效。

这只是柏林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柏林镇从贫困户需求入手大力开展“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等工作。通过深入走访,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想办法、找措施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在柏林镇政府扶贫办公室,记者看到摆放整齐的“帮扶手册、百日大会战”等台账。每本上面都密密麻麻记载着走访记录、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完成时限等内容。据该镇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通过走访共收集问题154个,通过走访落实,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内容涵盖各个方面,如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等。

同时,该镇还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定期对收集的问题整改进度进行通报,促进大家用心用情做好帮扶。  

扶贫干部周尚其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贫困户张洪元种了5亩水稻,但因身体行动不便,眼看水稻熟了却无法收割。周尚其了解情况后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帮他收割水稻,直到颗粒归仓;贫困户严均祥今年落实了危房改造,但因家中修建的房屋离公路有一段距离,近期雨期较多,完成进度缓慢,帮扶干部武振呼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完成危房改造,让贫困户限时进新家……  

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无不体现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帮扶干部的身影。”正是他们的帮扶“回头看”,全镇今年完成农村“四类对象”、边缘户危房、危房153户,农村道路硬化17余公里,入户便道20公里,完成贫困户各类就业1244人,切实巩固了脱贫成效。下一步,柏林镇还将继续深化帮扶,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陈玲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