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所不能 G刻行动”
——我区举办5G科普宣传活动掠影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2-17 09:34

为普及5G知识,让群众更好地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生活,消除公众对5G辐射的顾虑和误解,我区于12月11日在几江街道时代广场举办5G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主题为“5所不能,G刻行动”。活动由区发展改革委指导,重庆通信管理局江津区通信发展办公室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江津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江津区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津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江津办事处联合承办。

绵绵冬雨无法阻挡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

台上台下互动,5G受热捧

“这是我们的互动设备,通过这个VR,可以感受到别样的魅力……”在时代广场三大运营商5G应用展区,一位工作人员正拿着VR设备,向观众滔滔不绝地介绍5G带来的视觉魅力。机械臂弹珠设备、远程签字机器人、猜拳机器人……让围观群众大开眼界,切实感受到5G网络大宽带、低延时传输特点带来的便捷。

在一旁的联通展区,5G+智慧医疗和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展区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随时随地快速查看病人病历信息、工业转型实现全流程无人化高效化……作为5G业务应用创新的重要方向,5G+智慧医疗和5G+工业互联网将有效赋能智慧生活,成为人民群众迈向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通过本次活动,市民不仅能体验5G垂直行业的创新应用,活动还建立了良好且立体化的口碑传播阵地,使得5G概念在市民心中形成科学正面的符号型记忆,助推江津建设现代化智慧城市。

绵绵冬雨无法阻挡观众互动的热情。舞台上,主持人开展5G相关知识有奖问答,提供丰富的奖品,与市民朋友进行友好互动;舞台下,各运营商搭建展棚,棚内设点开展5G推广体验活动,以5G技术体验作为互动支撑,向社会宣传5G赋能美好生活的优秀经验,吸引市民群众纷纷参与并获得一致好评。

5G科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营运商各显神通,5G推动有力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今年,我区成立5G通信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江津区加快推进5G建设发展实施方案》,制定了5G建设的年度目标。在区政府的支持下,区发展改革委将结合江津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我区的《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稳步推动5G发展。

政府高度重视,各大运营商不当“甩手掌柜”。近年来,我区各营运商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大手笔”,特别是2020年,各运营商全力进行5G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完成5G站点1749个,已基本实现江津城区、滨江新城、四大工业园信号连续覆盖,明年还将持续加大投入,增加对镇街的覆盖力度,实现5G通信网区域全覆盖。

重庆通信管理局江津区通信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5G作为支撑我区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提升工作效率、解决智能化工作水平等方面的隐形作用突出,也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等方面显性潜力巨大,行业的发展与5G建设发展相生共存,5G的应用场景也变得更加清晰、更加可行。

市民参与5G推广体验活动

关注5G,让生活更美好

——5G问题答记者问

什么是5G?发展5G的意义是什么?群众应该如何支持5G建设?活动现场,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重庆通信管理局江津区通信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广大群众一一释疑。

问:什么是5G?

答: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主要解决的是万物互联的问题。5G网络的特点就三个字:高、低、大。“高”是指5G网络的超高速度,具体可达4G的100倍;所谓“低”是指超低的延时,只有4G的十分之一;“大”是指超大容量,可容纳更多的终端使用网络,容量可达4G的1000倍。

问:为什么要大力发展5G网络?

答: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提出5G试验计划和商用时间表,力争引领全球5G标准与产业发展。

我国发展5G不仅是为了抢占发展先机,更是为了摆脱外国技术专利的牵制。同时,5G网络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也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对生产而言,5G直接推动着移动通信技术和产品的重大飞跃,带动了芯片、软件等领域快速发展。 对生活而言,一是上网更快了。二是让出行更加便捷,经过大数据分析,智能选择道路,帮助我们避开拥堵路段。三是提升就医速度,通过远程操控机器进行手术,群众在家里就能够通过视频进行诊断。

问:对于 5G基站辐射安全,群众都特别关心,可否进一步说明?

答:群众要祛除对基站建设辐射的“心病”,因为5G基站是让信号满格的放心基站。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真正有害的是电离辐射(如原子弹、核泄漏等),而电磁辐射时刻伴随大家(如灯光、太阳光、路由器、电脑、微波炉、手机、通信基站等),所以电磁辐射并不可怕。通信基站,特别是城区基站辐射功率一般是30—300W,远远小于太阳光辐射功率(太阳光辐射功率是基站辐射功率的上千倍),只要辐射量不超过标准,理论上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伤害,就可以认为是安全的。

问:群众应当如何支持5G建设?

答:对群众而言,应该不信谣、不传谣。5G的辐射远不如4G强,但以美国为首的国家通过技术上封锁、宣传上误导等各种方式打压我国的5G技术发展。如果我们轻信谣言,阻止5G基站的建设落地,会在不经意间成为西方势力阻碍我国5G发展的帮手。

特约记者 龙雨馨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