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坚守 江津残疾乡村医生成留守村民健康“守护神”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2-28 17:17

“施老师,这么晚了还要出诊?”

“是呀,老谢一天没解小便,他儿子打电话来,我准备过去看看……”

昨日晚上7时许,天色已黑。支坪镇天堂村柏油路上,一名年过6旬的驼背老人身穿白大褂,驾驶一辆老式架子摩托车,匆匆赶路。这是施明登,天堂村4000余村民的健康“守护神”。

施明登出生于1960年,天生背驼。虽然身体残疾,他却有一颗倔强的心。在父辈影响下,他痴迷药理,并立志行医为民。1996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通过自学和培训,成为天堂村一名乡村医生。

天堂村是曾经的市级贫困村,距支坪场镇11公里,该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交通不便。全村7个社4848人中,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仅老人、妇女和小孩留守在家。看病难,成为留守群众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作为全村唯一的乡村医生,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那天开始,施明登就成日忙碌起来。一个药箱、一辆自费购买的摩托车、一件洗得发黄的白大褂,成为他外出看病的“标配”。

26年寒暑交替,施明登每天开着摩托车,在天堂村行医看病。受过他治疗过的村民,都对他称赞有加——

“他只收药钱不收出诊费。”

“他很实在,能用便宜的药,绝不给病人用贵药。”

“施医生是我们的及时雨,无论我们伤风感冒,还是头疼脑热,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

……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施明登主动承担起天堂村居家隔离者每天医学观察重任。一天晚上,有村民打电话他说肚子疼。那天,他还有一户居家隔离者体温没有测,一着急开车打滑摔进排水沟,头上顿时血流如注。他立马爬了起来,咬着牙从药箱里拿出绷带简单处理后,继续投入了工作……

26年,岁月像一把刀,在这位身残志坚、守护群众健康的医生额上刻下道道皱纹,但他为村民健康而忙碌,个身影却愈显高大。

(记者江波实习记者柯露)

责任编辑:陈玲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