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 国防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3-01 15:32

江津网讯(记者 陆海银)3月1日,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天,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操场上格外热闹,“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重庆市青少年国防教育主题示范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市校外联副主席黄永宜,区委副书记邹云生,区人武部政委时辉出席活动。

学生代表展示军事技能 记者 苏盛宇 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团区委主办,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承办。

讲红色故事,让革命精神代代传。“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活动一开始,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曹玉蕊首先为现场师生宣讲《国旗故事》,激动人心的故事点燃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现场掌声阵阵。

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宣讲国旗故事 记者 苏盛宇 摄

“稍息、立正、跨立、停止间转法、蹲下起立、敬礼、礼毕……”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提高国防素质,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100余名青少年接受了半个月的训练。当天,100余名“小战士”现场展示了停止间转法、军体拳等精彩的军事技能。一个个标准的动作,一句句有力的口号,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少年的蓬勃朝气。

传承红色基因,庚续革命薪火主题演讲 记者 苏盛宇 摄

传承红色基因,庚续革命薪火主题演讲 记者 苏盛宇 摄

本次活动还通过师生朗诵《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讲革命故事《少年立志图报国》、授重庆市青少年国防教育主题示范活动纪念章、授“重庆市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队”队旗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学生们高唱爱国歌曲 记者 苏盛宇 摄

近年来,我区充分利用国防教育基地的优势,通过丰富优质的红色资源和可视化、互动式军事体验,潜移默化地传递爱国主义精神,并积极探索在网络上打造精准传播、有效覆盖的爱国主义教育新空间。

接下来,我区各中小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强化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知识教育,将理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加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提高国防素质,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情怀。

责任编辑:杨安迪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