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老字号”焕发新动能——2020“江津杯”消费品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大赛盘点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03 09:22

荷花米花糖生产现场 记者 廖秋平 摄

记 者 廖洋

实习记者 唐琳

通 讯 员 黄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我区众多消费品工业企业中,不乏食品类消费品工业企业,其中,还有不少家喻户晓、名头响亮的“老字号”。在2020“江津杯”消费品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大赛产品类二等奖中,就有两家“老字号”的创新产品获得众多评委和消费者的青睐。在众多实力不俗的产品中,“老字号”食品企业的产品为何能够脱颖而出?

芝麻官

紧盯市场需求推出“自热”产品

“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自热’食品在消费市场中的需求越来越大。”昨日,重庆芝麻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芝麻官”)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洞悉这一需求后,该企业研发团队花费了近一年时间到全国各地找最好的面、佐料和相关配套厂家。通过技术团队无数次的调味、试吃和蔬菜包的搭配,最终研发出了芝麻官自热“重庆小面”。

这款自热小面为何能够荣获2020“江津杯”消费品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大赛产品类二等奖?除了“老字号”一如既往关注的料好、味道好外,芝麻官还在产品“颜值”上苦下功夫:以芝麻官小美女活泼欢快的画面形象,体现其亲切感、时尚感和现代感;用真实的鸡杂、肥肠、豌豆、牛肉等图片,凸显产品的真实感、新鲜感和强烈的食欲感;用不同背景颜色以及屋檐、筷子的细节形象设计和产品口味图片来区分口味,保证整体画面在协调中高度统一。

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的研发产品迅速收获了市场的良好反馈,芝麻官趁热打铁,自推出自热食品以来,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就推出了各种系列的自热食品,例如自热酸辣粉系列、自热小面系列、自热火锅系列、自热米饭系列、自热粗粮饭系列、自热烤鱼等,部分自热产品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芝麻官还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利用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唯品会等电商平台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依托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和情景剧带货,让“津味十足”的产品紧跟时代潮流,畅销国内市场。

荷花米花糖

革新工艺“精耕细作”出新品

“特别选料、特别配方、特别工艺、特别制作!”说起荣获2020“江津杯”消费品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大赛产品类二等奖的“臻情米花糖”,重庆市荷花米花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荷花米花糖”)相关负责人用了“四个特别”来概括。

据介绍,这款“臻情米花糖”原辅材料专门单独进购,用料经过人工严格筛选,增加了桃仁、花生仁和芝麻投料比例,指定专人精细制作而成。产品颜色洁白晶亮,口感酥脆化渣,在米花糖行业中可以称之为“上品”。

其精细程度不仅仅体现在选料和配方上,工艺和制作也十分关键。2020年,荷花集团整体迁建项目一期工程新厂房正式投用。新厂房在工艺布局方面更科学、合理,生产标准化方面更符合食品生产企业的要求,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的购进、研发、推出方面更快捷,可以完全实现生产、研发、销售提质增效的预期目标。由于工艺革新有力,该企业新厂房设计产能提升至旧厂房的300%,其产品的精细程度大大提升。

“在产品研发上,荷花不断追求创新。”荷花米花糖相关负责人说。自1997年起,该企业产品实行多样化开发,江津米花糖从此逐步摆脱了原先单一的甜口味,研发了椒盐味、麻辣味、银耳早茶味等多种口味;开发了黑米酥、绿豆酥、蛋苕酥、珍珠麻片、麻饼系列品种。近两年,该企业还推出了匠心定制米花糖礼盒、木糖醇米花酥、凤凰蛋卷等系列新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市场,满足了不同消费者需求。


责任编辑:杨安迪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