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前完成!江津315艘渔船551名渔民全部“退出江湖”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3-03 17:33

江津网讯(记者 贺奎)3月3日,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在珞璜镇石梁坝码头启动我区最后一批退捕渔船、网具销毁工作。该项工作将于3月10日前完成,届时,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江津段315艘渔船、551名渔民将实现全部“退出江湖”转产上岸,这也意味着我区长江及其支流渔民退捕转产工作全面完成。

工人用焊枪对船体进行切割分解。 记者 贺奎 摄

江津是“万里长江一要津”,有长江黄金水道127公里,其中地维长江大桥以上115.22公里系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有白鲟、长江鲟、胭脂鱼等3种珍稀鱼类,以及65种长江上游特有鱼类。

工人对船体进行拆解。 记者 贺奎 摄

2018年8月,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启动长江干流渔民退捕转产工作,并于当年12月在全市率先完成退捕转产任务,306艘渔船、544名渔民退捕转产。

切割后的船体。 记者 贺奎 摄

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渔”。江津适时启动长江干流以外天然水域退捕转产工作,对涉及的9艘渔船7名渔民,按照“依法依规、适当补偿”的原则,对退捕对象适当奖补、就业扶持、养老保险补贴等,目前已基本完成退捕转产协议签订工作。

渔民销毁网具。 记者 贺奎 摄

“今天现场切割的2艘渔船是养殖渔船,此外在西湖镇、贾嗣镇还有7艘渔船,将陆续在3月10日前全部销毁。切割后的废旧钢材,将运到收购站回收,回收金额由船主领取。”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四级调研员李荣向记者介绍,“待渔船全部销毁、拍照存档后,我们将同时收回水域滩涂养殖证、渔船‘三证合一’证书和渔业船员证书。”

切割后的废旧钢材将被运到收购站,为主人换来收入。 记者 贺奎 摄

工人用焊枪对船体进行切割分解。记者 贺奎 摄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工人用焊枪对船体进行切割分解。记者 贺奎 摄

船主在退捕转产协议签字。记者 胡德赛 摄

养殖渔船船主在自己的渔船前留影。记者 胡德赛 摄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