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4-20 10:58

江津网讯(通讯员 庄雯雯 刘杭果)4月19日上午,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津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据了解,江津区疾控中心微检科实验室建立于2003年,于2009年具备了核酸检测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病毒核酸检测,手足口病、麻疹、禽流感、寨卡等疾病都可基于这个平台开展检测,该实验室于2018年搬迁至江津区疾控中心建成的新检验检测大楼,无论软件还是硬件都上档升级,实验检测能力跻身重庆市实验室前列。

积极向上,“她”是一个年轻蓬勃、富有朝气的团队

该科室共有职工10名,其中女职工有7名,占比70%,科长是女性,整个科室职工平均年龄不到35岁。风华正茂的她们却选择了病原微生物检验这一份危险的职业,正是她们撑起了全区检验工作的“一片天”,肩负起了对全区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微生物检验检测、病原学鉴定;也是她们承担起了对血液样品、尿液样品、食品样品等检验检测,并按规定安全收集、管理重要菌种和毒种,更是她们对全区基层医院的微生物检验质量控制、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工作中她们各司其职,但在抗“疫”战场上她们又齐心协力,攻克了一道道难关,跨越了一次次险阻,时刻坚守一线为江津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争分夺秒,“她”是一个一丝不苟、科学严谨的团队

2020年1月下旬,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科室上下没有人退缩,科长成文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并带头坚持参与,带领大家齐上阵加班加点开展核酸检测,奋战在检测第一线,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坚守住江津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检验检测防线。

她们最忙的时候从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忙到后半夜两三点。实验室检测结果一出来,不管多晚,她们都会第一时间把检测结果反馈给信息报送人员,再逐级往上报,完成这些工作,通常天都亮了。在2020年大年初一的凌晨,江津区检测出首例阳性标本,紧接着她们连夜对该样品进行了再次检测,确定为阳性样品后立即向重庆市疾控中心上报。1个样本的检验检测要通过多个程序才能出最终结果,首先得将采样管中的采样液震荡混匀进行核酸提取,然后配置体系,再将提取好的核酸加入配好的体系中,最后上PCR仪进行RNA扩增,耗时4个小时左右,如有检测出阳性样本,再进行一次复核实验,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对于首例阳性样品还需要上报并把原始样本送到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一致后,该名患者即可确诊为首例感染病例。整个操作过程,要求检验师的技术要精准熟练,否则便会出现样品污染实验室的风险,一个被污染的实验室半年多都不能再使用。他们就是顶着这样的压力,兢兢业业地工作,保证每一个样本结果都又快又准,为后续疫情防控争取时间。

绝不退缩,“她”是一个迎难而上、不惧艰险的团队

2020年2月中旬,面对严峻的形势,该科室的“铁娘子”们依然不惧艰险,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们中有的正在老家举办婚礼,但在得知消息后,立即从老家返回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上;有的怀孕7个月,直到临产前一天还在负责科室医疗废弃物的消毒与运输工作;有的初为人母,孩子还没断奶,丈夫同样是医务工作者,却也毅然决然抛下了不到半岁的孩子,甘愿承受风险,坚持进入实验室核心污染区开展工作,在生物安全柜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有的刚大学毕业,检验经验还不足,面对未知的风险也毫不畏惧,奋斗在检测病毒的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以家庭、幼儿、老人为借口在疫情任务上说一个“不”字。

肩负重任,“她”是一个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团队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采样对象从人群扩大到冷链运输体系、环境样本、动物等多种情况,面对越来越复杂且繁重的任务,微生物检验科除承担采样、检测工作外,还承担了对全区医疗卫生系统采样人员样品采集技术和生物安全防护技术等大规模的培训指导工作,壮大了全区疫情防控技术队伍,有效提高了医疗卫生系统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奉献她们的巾帼力量。

如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已恢复如常,但江津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依然严阵以待,全天24小时值班值守,没有节假日之分,仍然在不分昼夜地进行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