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一季度外贸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4:53

江津网讯(记者 贺宝胜 张渝 通讯员 付滢锦)昨日,记者从区商务委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我区外贸进出口总值60.42亿元,同比增长31.26%,迎来“开门红”。

江津,地处长江要津,自古以来就是包容开放、商贸汇集之地。近年来,我区持续拓展对外通道,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外贸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对外经济发展数据屡创新高。

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扭住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着力构建“立体式”开放格局: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对接东部沿海地区;向南常态化运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持续推进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农副产品分拨中心建设;向西借力中欧班列(重庆),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时,全面融入重庆中心城区,借助中心城区航空等口岸优势,提升开放层次和能级。

在区域合作上,我区主动做大“朋友圈”,与西部地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我区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珞璜长江枢纽港等,在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新加坡等国家和广西钦州、防城港等主要口岸城市合作,并与毗邻的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习水县,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等市县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达成广泛合作共识。

借助开放口岸和政策利好,我区迎来了外贸经济高速发展的“春天”。如今,我区已逐步建成“综保区+交通枢纽+口岸+分拨中心”的复合型开放平台,形成了集政府、科研院校、知名企业、商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对外开放大格局。

今年来,外贸经济发展的“火车”奋力向前,江津综合保税区这个“车头”功不可没。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3月,江津综保区进出口额、班列开行数、招商引资、工业投资额均实现增长。其中,完成外贸进出口额52.85亿元,累计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55列,到发2742个标箱,重载率100%。江津综保区进出口贸易呈现多元开放、增长强劲、动能充沛态势,开放高地优势加速释放。

江津综保区国际多式联运集装箱中转场站 记者 施婉莹 摄

3月25日,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国际多式联运集装箱中转场站在江津综保区正式投用,预计为企业缩短60公里的物流路程,为我区促进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协作再添“一把火”。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