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一站式”服务 加速重点领域改革
我区简流程优服务全力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25 09:19

“现在开办企业办理手续真快捷,不用排队,全程无纸化,直接就在网上处理好,省时省心。”昨日,说起企业注册登记审批,重庆佐乐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洪对办理流程赞不绝口。

杨洪的切身体验只是我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升开办企业便捷度的一个缩影。去年,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了我区“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有差距,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事事项太少,大事要事仍要跑部门去办”等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区政务服务办积极梳理存在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任务,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审批效能,以改革促流程精简,加强审批队伍建设等方式,积极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完善“一站式”服务  1370个事项“一窗受理”

“将审批流程简化再简化,将办事环节减少再减少,真正实现‘一次办好’。”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为让企业与群众尽享“放管服”改革红利,我区全面深化“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改革成效。

为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我区梳理“零材料”事项清单264项,申请人凭有效证件即可直接办理;加快推进跨省通办,承接第一批川渝通办事项95项;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认领市级26项、梳理区级24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形成50套主题套餐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同时,我区完善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材料受理分发实现无缝对接、电子流转,1370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可办率达100%。

目前,区级新政务大厅正在建设,建成后全区所有事项都将进驻新政务大厅,将彻底改变大厅分散、企业和群众办事仍需多处跑的状况,完全实现“一站式”和“只进一扇门”审批服务。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提升开办企业便捷度

“现在在办事大厅就可以免费领印章,真是太方便了。”正在大厅领印章的刘晓满脸笑容。去年来,我区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5267套,减免费用约157万元。

这只是我区减免开办企业费用中的一项。目前,我区依托免费发放的税务UKey实现企业开具发票零成本,且无需缴纳设备维护费用,并可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员工社保卡。

为提升开办企业便捷度,我区成立了江津区优化开办企业工作专班,全面推行企业注册登记无纸化,实现注册登记全程“不见面”,去年共办理无纸化设立登记的企业6042笔,占新设企业总量的87%以上。

同时,我区设置无差别的开办企业综合窗口4个,统一发放照、章、票“开办大礼包”6946份,推动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一网通办”,方便企业办理涉企事项。

此外,我区还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时限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50—80个工作日,压减率67%至79%。其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压缩至5日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压缩至2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日办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评价好评率99%

群众的口碑是工作的生命力。为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区政务服务办切实加强审批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服务意识、办事效率。

去年以来,由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成宣讲团队,围绕招标投标、社保缴纳及用工招聘、融资信贷、企业减税降费等企业关心的内容,每季度在全区各个工业园开展一次宣讲。

不仅如此,我区还善于从群众反馈中汲取经验,完善全区政务服务评估评价机制,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全区所有政务服务机构、人员、事项全面纳入“好差评”评价,开通窗口评价器评价、受理通知书二维码评价和短信评价等八种渠道。截至目前,完成政务服务评价事项评价总量16万条,好评率达99%。

从“跑断腿”到“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从线下提交材料反复审核,到线上提交申请一网通办,从咨询办事找不到去处到“一窗受理”……整改一年以来,区政务服务办一系列的有力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办事的便捷和高效。

(记者 罗玉江 袁华 通讯员 程山雨)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