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出“硕果” 冀东水泥畅销西南地区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13 09:27

冀东水泥新厂房 冀东水泥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我区工业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经济环保“两手抓”,实现了绿色发展,冀东水泥重庆江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东水泥”)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冀东水泥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评2020年度江津工业企业“20强”。这与该企业始终坚持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密不可分。

冀东水泥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干法水泥企业,其水泥主要销售市场分布于渝西、川南、黔北等地,并先后向江津笋溪河特大桥、江习高速、鼎山长江大桥等重庆重点项目提供了高标号的优质水泥。

初夏时节,站在冀东水泥石灰岩矿山顶举目四望,青山绵延,满目苍翠尽收眼底,山脚下的厂区内一片绿意、生机勃勃,新厂房整洁而清新。近年来,冀东水泥先后投资上千万元进行绿色矿山改造,通过开展矿区广场和道路硬化绿化、采选加工车间密闭美化、采剥工作面规范等“三项整治”工作,逐渐成为一个机械化水平较高、自动化控制水平较为先进的节能环保型绿色矿山。

绿色矿山改造使得冀东水泥的环境焕然一新,而获得市级认可的企业技术中心则为企业的绿色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冀东水泥企业技术中心占地约1500平方米,具备各种理化分析、化学测试、环境测试、烟气测试以及其他常规测试的能力,并单独设立了化学实验室、物检室、分析室等,配套了600余万元的试验测试设备,如DF-5701Y在线分析仪、荧光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该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以刘向前、白万模、王希华等人为主要学术带头人的创新团队。该团队已在水泥窑协同处置、节能环保、智能化工厂改造升级、绿色建设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创新水平已经处于行业先进水平。为了更好地保障团队的创新能力,冀东水泥还与重庆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为公司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培训。

“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不断地对配方进行调整,对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工业固废的生产工艺及设备进行技术改进,实现了硅酸盐水泥的低成本产出,生产出的硅酸盐水泥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达标,并投入实际应用,市场反响良好,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冀东水泥相关负责人说。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该企业技术中心还研发解决了固废垃圾的堆放污染等问题,进一步保证了产品的绿色环保和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冀东水泥还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增加环保设备,提升污染治理能力,有效减少了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量。随着企业污染物浓度值不断降低,冀东水泥还享受到了环境保护税优惠政策。去年,冀东水泥享受环境保护税优惠政策减免117万元,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同比下降87万元,降幅达39%。

(记 者 廖秋平 实习记者 周曼柠 辜忠坤 通讯员 黄 梅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