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把营商环境优化落实落细
——我区建筑行业“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纪实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29 09:23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增强生命力、提升竞争力。

2021年是江津区“营商环境优化年”,我区聚焦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创造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条件。

今年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以“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诉求,加强协调服务,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帮扶建筑行业企业,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5月24日,区住房城乡建委质量技术服务中心在走访中了解到,重庆渝申地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实地·蔷薇熙岸项目因单位工作人员调动,新上岗人员不熟悉工作情况,导致该项目两栋楼未能及时完善房屋预售许可手续,不能按原定时间进行商品房销售,企业负责人万分着急。

企业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质量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对接业务科室,熟悉相关业务流程,帮助企业在2天内取得房屋预售许可手续,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得到企业高度好评。

这是我区建筑行业开展“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倾心服务建筑行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召开专题会,面对面向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抽调干部职工约100人,组建4个服务帮扶组开展上门服务,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和障碍,系统梳理企业在用工、审批、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区住房城乡建委服务帮扶组收集问题困难68件,已办结59件,正在推进9件,实现全区具备资质等级的102家建筑行业企业帮扶全覆盖。

同时,区住房城乡建委持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窗办、一网办、掌上办、简化办、便利办,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工作模式后,全流程审批服务事项由203项大幅压减至100项,审批办理时限大幅缩短(政府投资项目最长8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最长50个工作日)。

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区住房城乡建委落实“1+14”优化改革举措,简化审批流程,全流程只设置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竣工规划核实(含不动产登记)4个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从过去的180天缩短为15.5天,大幅提升服务质效。

记 者 罗玉江 吕 晓

实习记者 刁 蕾 通讯员 江 翱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