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纾困解忧 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综述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17 09:17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2021年是江津区“营商环境优化年”,我区聚焦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创造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条件。随着活动的深入,工业、交通、农业、商贸等领域呈现出更加可喜的景象,一系列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今年以来,区交通局以“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走进辖区各港口、码头以及货运源头运输企业,了解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狠抓行业规范,提升服务效能,切实维护货运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打造一流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为江津经济发展贡献了交通力量。

5月20日,区交通局服务帮扶组在走访中了解到,重庆嘉峰中轮物流有限公司经营遇到了问题,在办理ETC时存在银行不愿意办理、手续繁多等实际困难,由于企业承接了多批运输业务,货物不能按时到达,客户催得紧,负责人也万分焦急。此外,帮扶人员还了解到重庆嘉峰中轮物流有限公司存在一台货车ETC欠费被纳入黑名单,从而影响其他车辆ETC正常使用的情况,货物滞留一方面影响企业信誉,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拓展业务带来不小阻碍。

对此,区交通局帮扶人员第一时间对接重庆高速公路ETC中心小塆办理点,与该处ETC办理负责人一同到重庆嘉峰中轮物流有限公司开展现场办公,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业务。在帮扶人员的协调下,ETC办理方与企业建立起沟通联系机制,承诺对新增车辆办理ETC业务提供上门服务,彻底为企业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受到企业的由衷感谢。

这是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深入企业纾困解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区交通局成立“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和服务帮扶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收集各组解决问题情况;按照统一组织、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精准帮扶的原则,抽调局属道路运输中心、港航事务中心、交通综合执法支队的50名干部,收集公路、水路运输及码头企业需求,按照“一对一”帮扶原则明确帮扶人员。

与此同时,区交通局组织帮扶人员深入企业,逐户开展上门服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企业家和职工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调查研究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掌握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和障碍,锁定其中的关键环节。

为了系统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题和障碍,区交通局召集10家港航企业负责人开展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建议,进一步对执法、审批、许可、检查等环节进行改进优化;针对运输企业高速ETC办理难、上道难等实际困难开展上门帮扶,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答复解决,现场不能解答的将认真梳理研究,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立交通帮扶企业问题清单,严格实行“13710”工作制度,对企业反映的困难事项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截至目前,区交通局服务帮扶组收到22家交通运输企业的23条需求。针对这些需求,帮扶人员认真梳理,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现已办结18件,正在推进5件,助力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服务和优越的营商环境。

记者 马明华 阮瑞雪 实习记者 龚铃芯 郑钧驰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