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推动“甜蜜事业”提质增效
——2020年度全区工业企业“20强”和“20快”系列报道之十七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31 09:40

image.png

广州双桥(重庆)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记者 贺奎 摄

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与一种味道形影不离——甜。刷牙时的牙膏里、三餐时的食品里、下午茶时的点心里……甜味无处不在,它不仅仅是我们生活的调味剂,更是许多工业企业为之奋斗的“甜蜜事业”。广州双桥(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桥重庆”)就是这样一家经营“甜蜜事业”的企业。由于其着力增强创新能力,坚持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日前,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该企业获评2020年度江津工业企业“20快”。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双桥重庆实现产销两旺,累计产值同比增长59.05%。

双桥重庆是全国淀粉糖行业十强企业——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3年8月落户德感工业园,2016年12月正式运营,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甜味剂(淀粉糖)生产的企业。双桥重庆具备年产淀粉糖50万吨的能力,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新型甜味剂生产企业,被国家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今年前7月,双桥重庆为何能够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双桥重庆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双桥重庆充分发挥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的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加码科技能力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双桥重庆的淀粉糖生产线与国际接轨。其生产工艺采用国际先进的双酶法制糖工艺,同时引进带动淀粉糖制造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全球先进设备及控制系统。通过对国外先进设备的潜心研究和消化吸收,双桥重庆生产工艺及关键生产设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技术为全国首创,具有自控连续性、高效节能性、产品稳定性等特点。目前,该生产线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人只需要在操控室内进行操作,生产线上的智能设备便能够井然有序地完成运作。

与此同时,双桥重庆还结合自身特点,优化生产流程和工艺,将生产需求反馈给生产厂家,量身定制离子交换设备,在先进技术链条上布局节能环保系统,以全自动连续多级离子交换技术取代传统活性炭脱色技术,提升效率的同时达到省水、省酸碱的效果,实现低能耗、低污染生产。得益于此,双桥重庆先后荣获“节能环保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重庆市数字化车间”等荣誉称号。

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提升,让双桥重庆生产的产品质量更加“过硬”。其产品均采用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食品巨头的标准组织生产,产品质量符合国际标准,色泽清亮透明、甜味温和、口感纯正、成分稳定,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双桥重庆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淀粉糖生产基地。

记 者 周 娅 廖秋平 通讯员 黄 梅 刘原原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