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桥南社区果研所家属院老旧小区“变形记”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13 10:50

干净整洁的路面、框线分明的停车位、生机勃勃的绿植花草……近日,记者走进几江街道桥南社区果研所家属院,居民楼旁原来脏兮兮的荒地早已不见踪影,这个昔日环境堪忧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为提高辖区老旧小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2020年,几江街道针对性地对辖区二十年以上的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桥南社区果研所家属院就是此次改造获得实惠的老旧小区之一。老旧小区改造,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居民生活更便利、心情更舒畅。

改造后的外墙

改善环境:“脏、乱、差”变“洁、净、美” 老旧小区“靓”起来

走进果研所家属院小区,处处温馨舒适、欣欣向荣,全然不见之前“脏、乱、差”的旧面貌。

小区居民高女士谈起之前的场景,微微皱起了眉头,“那时候小区地面坑坑洼洼不干净,很多车辆乱停乱放,经常堵在路口,为此还闹过不少邻里纠纷。”

果研所家属院小区有两幢集资楼,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住户共84户,约有居民268人。因建设时间久远,小区大多设施设备年久失修,屋顶漏水、车辆乱停乱放、化粪池管道因老化长期堵塞或满溢,楼旁两亩左右的荒地长期无人管理。整个小区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随着果研所家属院小区在2020年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个小区也迎来了新生。桥南社区全力推进综合整治,对6500平方米的楼栋外墙进行了排危刷漆,1520平方米的楼道墙体进行刷白,642米的楼道扶手重新刷漆。除此之外,社区还对小区地面实施白改黑。如今,1618平方米的破烂水泥地变成了大气平整的沥青路面,157米的排水管网由原来的塑料管被更换整理成了可靠耐用的钢管,11个井盖也全部替换。

如今,整个小区改头换面,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环境美了,道路畅了,居民素质也提高了,彼此之间更加和谐,整个小区显得其乐融融。”高女士感慨道。

改造后的停车棚

增添设施:“弱、危、无”变“强、安、治” 老旧小区“强”起来

项目实施以来,小区还安装了门禁、安防设施6套,居民出入有了安全保障。对小区6个单元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在小区的大门两侧还建起90平方米摩托车棚,并增设摩托车充电柱20个。

特别让人欣慰的是,小区居民楼旁2430平方米的荒地还被改造为能同时容纳51个车位的便民停车场,规范有序的车辆摆放得整整齐齐,让人看得赏心悦目。

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居民陈爷爷也深有体会。“新建的居民休息亭,看得大家心情都好了。”他说,“以前孩子们总劝我搬走,现在我哪儿都不想去。小区设施一点不比新楼盘差,熟人又多,住着很舒心!”

为了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小区中庭新建了2处居民休息亭和花台,共计1200平方米。以往破败的区域如今绿草如茵,花香四溢,居民们闲暇时都喜欢在这里坐一坐,拉拉家常,邻里关系变得非常融洽。以往不愿出门的老人,经常结伴在楼下聚会,打打牌、晒晒太阳,许多老人更是成天“泡”在亭台,休闲娱乐,氛围美好,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改造后的停车场

长效管理:“冷、散、硬”变“热、法、和” 老旧小区“活”起来

秋日的午后,阳光照着果研所家属院小区,改头换面后的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这里住了快二十年,现在真是环境漂亮,道路通畅,大家有事愿意帮忙。”居民王先生十分感慨。 

王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小区居民的心声。硬件改造完善后,如何提升“软实力”,让这来之不易的局面得以长期保持,则成了街道关心的问题。

在几江街道、桥南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小区党员、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施工方代表多次以院坝会、马路办公、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开会商讨,最终形成了全体居民参与、共同遵守的共商、共议、共治、共管的“四共”公约。大家共同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守护扮靓后的家园,做高素质的居民,让小区变得更美好。

“此次改造全方位地优化了老城区城市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赢得了居民群众们的点赞。”桥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社区将在确保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更新完善的基础上,着力增加完善类、提升类的改造内容,提升老旧小区品质,让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群众得到实惠、生活更加美好。

记者 陆海银 见习记者 侯璨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