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丰收季 蔡家等你来吃新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14 16:03

江津网讯(记者 李红霞 陈柳颖 通讯员 侯祥)满口留香新米饭,火烧海椒新豆花!又是一年丰收季,蔡家镇又邀请你来吃新了!9月18日,江津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蔡家吃新文化旅游节暨中山爱情采蜜节开幕式将在中山镇游客中心(蔡家镇中咀大桥桥头)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弘扬蔡家“吃新”民俗文化,传承农耕文明,打造“吃在蔡家”乡村旅游品牌,宣传中山养蜂产业,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富硒农产品产销,帮助百姓增收致富。

客人体验吃新(资料照片)

本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区商务委员会、区文化旅游委员会、江津区蔡家镇委员会、江津区中山镇委员会主办,蔡家镇人民政府、中山镇人民政府承办。

开幕式上,活动方将举行传统的吃新仪式以及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歌舞表演。届时,游客可以品尝到用丰收的粮食制作的猪儿粑、桐叶粑等,以及购买新米、新豆、散养的土鸡、土鸭和生产的干竹笋、酱豆、蜂蜜桂花茶、中山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

从开幕式当天至12月31日,客人们还可以深入蔡家镇23家吃新点(预先电话联系),吃新米饭、新豆花,举行传统吃新仪式,饭后和家人、朋友开展车谷子、稻田捉鱼、徒手抓鸡、摇蜜滤蜜、打糍粑等活动,实实在在体验一把农事乐趣。

“吃新”也称“尝新”,是蔡家镇一带由来已久的习俗,“吃新”的时间一般是在稻谷成熟时,各家各户收割稻谷后,用檑子磨出糙米,用碓窝舂出清香的白米,就可以开始“吃新”。

“吃新”,是当地群众非常喜爱的一项活动。2017年,第一届蔡家吃新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深受消费者热捧,江津、重庆中心城区及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市民纷纷前往体验“吃新”,有力推动了当地的乡村振兴。2019年,该活动被列为“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目前,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4届,每年为当地群众带来近千万元的收入。

路线:重庆中心城区——绕城高速——江习高速——中山互通下道——中咀——中山游客中心

江津主城——江习高速——中咀——中山游客中心

2021年蔡家镇吃新点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