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间提升大幸福 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15 15:56

几江、德感等老城区老旧住宅“爬楼难”一直以来是群众关心和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为助力推动城市更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供良好生活环境,有效提升市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关键小事、民生大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精简办事审批流程,电梯增设提速增效

“项目如期完工,马上就能投入使用,没想到推进这么顺利,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在几江街道城南综合市场小区增设电梯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杨成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该小区业委会提出增设电梯的申请以来,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研究《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江津区实际,制定管理细则,重新梳理并修订办事服务指南,精简申请和审批流程。同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合法性文件和材料,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提速增效。

业务培训+政策宣传,营造良好加梯氛围

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到底难不难?具体有哪些程序和手续?质量安全如何保障?为了让更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深入了解增设电梯政策,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多次会同相关区级部门走进小区开展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政策宣讲,针对大家反映的情况及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并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加梯氛围。

同时,还组织召开电梯业务培训会,对设计单位和代理单位就规范电梯报审流程、施工图纸审查、电梯施工以及后期监管等问题进行讲解,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电梯安装过程出现纠纷的可能性,确保后期运行安全有保障。

创联动处理机制,聚力解决难点堵点

“以前上楼要爬100多级台阶,搬东西的时候很不方便。现在电梯装好后上下楼轻松多了。”谈及增设电梯后带来的好处,几江街道津辉花园C、D幢的居民们赞不绝口。

在小区居民楼前,两台“因楼制宜”、从楼里延伸出来的方钢结构外置电梯十分夺目。自启用以来,这两台电梯已悄无声息地改变了这里住户们的生活习惯。

增设电梯好处多,民众呼声也高,但现实中却仍有阻碍。“我们在受理过程中多次遇到有些小区增设电梯需占用国有用地的情况。”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说,“为尽快解决问题,科学有序推进增设电梯工程建设,我局统筹协调,根据相关政策明确办事流程,减免相关费用,积极推进电梯用地划拨,保障增设电梯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完善了管理模式,加强沟通协作,形成部门、街道、社区、物业等各层级联动处理机制,有效解决工作推进中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该局已受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事项328个。其中,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09个,剩余19个正在办理中。

接下来,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加大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把好事办好,圆百姓旧楼“电梯梦”,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满足感。

(通讯员 叶子龙 黄丽丽)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