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保局:交出党史学习教育暖心答卷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10-08 15:06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听一次民意,解一次民忧。区医保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紧紧围绕本职、日常和群众关切的小事发力,办好事关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利长远和群众“急难愁盼”等三个层次的惠民实事,以扎实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提升百姓医疗保障工作获得感。

检查调研医药机构

守好群众“救命钱” 监管有尺度

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利益,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医保基金则是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钱袋子”,但少数医院、药店和个人欺诈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却时有发生。

“你们医院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在院率只有72%,存在串换项目、违反价格规定、虚增费用的违规违约行为……”近日,在对辖区内一家民营医院开展检查时,区医保局基金监管科指出了该医院存在的问题,并下发处理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根据医保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费用12.3万元,处违约金39.2万元。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区医保局瞄准医疗卫生行业风险点和关键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以及诱导就医等欺诈骗保问题,紧盯异地就医、手工报销等环节开展专项治理。自去年以来,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检查医疗机构15家次,对医疗机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加强内部管理、约谈和责令内部处理等组织处理7家,执纪问责医务人员50余名,纪检部门移交的违规问题案件追回医保基金700余万元。

为群众办理异地就医业务

办好群众“烦心事” 服务有温度

扩大异地就医覆盖面、简化医疗费用报销程序、减轻就医群众垫资压力,区医保局的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一项项创新举措打通了医保服务便民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异地就医对于在外的江津人和来津的外地人来说,都是件烦心事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后,需要自己垫付医药费,回参保地医保部门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群众不仅垫资压力大,而且来回跑路非常麻烦。

“江津区医保局吗?我现在成都第四人民医院住院,能否请你们帮忙备案。”9月7日8点40分,工作人员陈炼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退休后随子女常住成都的李女士的求助电话。他放下电话,5分钟就为李女士办好了备案登记,并立即打电话告知她所用费用全部采用联网直接结算,这让李女士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作为民生保障窗口单位,我们始终秉持‘医疗保障永无止境’的服务理念,在备案过程中,有些在江津就医的外地群众不知道当地的备案电话,医生也不知道,我们就把全国的备案电话都收集起来,病人看病的时候,就可以打这个电话,进行备案。”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组织专人收集到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共381个异地备案电话,并在医保办事大厅和区内异地联网医院公示,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

这只是区医保局服务群众的个例。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区医保局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深入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从今年9月开始,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工作日服务时间调整为8时开放,周六服务时间从9时持续至17时,为群众带来更优质、贴心的办事体验,截至目前,已办理延时服务225件。

为市民提供网上业务办理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感” 覆盖有广度

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是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

今年4月19日以前,每个月的药钱一直是压在蔡家镇中咀村村民严第才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他是一名高血压患者,需长期服药,每月药费对于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4月19日,严第才在村卫生室就医,经诊断符合高血压“两病”用药资格,医生立即向他宣传居民“两病”政策,并为他办理了相关手续,当天购买的349.24元高血压药及时按政策报销了189.5元。

“现在政策好呀!比以前的药费少了一半多,我再也不用担心吃不起药了!”严第才对现在的政策感叹连连,以前办理两病备案,需要到卫生院,现在好了,只要到村卫生室就能一站式办好,省时省力。

据了解,为推进“两病”患者用药保障全覆盖,该局加强与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配合,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和帮扶干部走访,对镇街、医药机构政策和经办宣传全覆盖,确保应办尽办、应享尽享,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医保改革红利和政策实惠,感受到医保服务的便利和温度。

截至7月,全区82218人已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基金支付441.38万元,切实减轻了老百姓就医负担。236名患者在村卫生室就医时直接办理了“两病”资格。此外,为加强跟踪监测已脱贫人口职工医保断(停)保情况,该局建立接续参保台账,每月动态监测调整参保资助对象,全区27301名脱贫对象享受参保资助,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截至7月,全区脱贫户区内享受医保待遇5914人次,报销900.38万元;享受医疗救助9711人次,支出救助277.99万元。

任重而道远。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实在在搞调研,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 向芳 赖流英)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