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多措并举加强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10-08 16:05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保护他们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而残疾未成年人作为其中的特殊群体,更需要格外关心、关注。为了帮助这群“折翼的天使”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共享同一片蓝天、共沐同一缕阳光,今年以来,江津区残联积极行动,多管齐下,以“三心”为出发点,为促进全区残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不懈努力。

用心用情,切实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认真落实《重庆市江津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实现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2021年上半年,全区康复救助残疾儿童370名,其中在定点机构免费康复训练349名,因家庭原因无法前往机构而送康复上门服务21名;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为我区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奉献爱心,2021年6月,全区28名听力障碍儿童获得了江苏华科事业群慈爱基金会免费捐赠适配的助听器;将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纳入定点康复机构康复训练和家长学校培训课程,对残疾儿童本人及家长的思想加以正确引导,促进残疾儿童思想健康发展,为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心关注,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残疾未成年人

在每年的春节前夕,区残联结合“关注残疾 冬送温暖”活动,对在江津区向阳儿童发展中心、鼎山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接受免费康复训练的200余名残疾儿童进行集中看望慰问,对各镇街的30余名困难残疾青少年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与关爱,还为他们送上棉被、粮油等慰问品(金)共计35000元,让残疾未成年人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注,帮助他们树立起自强不息的残疾人精神。

精心细心,不断丰富残疾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区残联以各类节日为契机,积极联合区内有关单位、康复机构及社会爱心人士,组织形式丰富的活动,帮助残疾未成年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体验世界、适应生活、融入社会。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活动中,江津区特殊教育学校、鼎山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向阳儿童发展中心的孩子们就通过合唱、绘画、手语舞蹈、健步走等形式,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展现出残疾儿童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永川举办的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肖文骏、吴思燃、张钰、邹科、张智菲等未成年残疾运动小将,挑战自我、努力比赛,不仅强化了身体素质,还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自信。

(通讯员 李雪菲)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