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之家” 结对共建 撑起青少年成长保护伞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12-20 14:24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高榕檑)“谢谢你们耐心细致地调解,瑞瑞(化名)现在愿意出来与我们交流了,也愿意去上学了,要是没有你们的专业调解和疏导,我这个老婆婆真的拿他没有办法呀。”日前,瑞瑞奶奶拉着白沙镇团委的工作人员动情地说。

据了解,瑞瑞是白沙镇的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常年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性格胆小孤僻的他在与同学发生纠纷遭到欺凌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敢去上学,也不与人交流,急坏了爷爷奶奶。

白沙镇团委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组织协调公安、学校、社工等力量共同介入,最终在区第三人民法庭成功调解。团江津区委还积极协调12355心理专家上门为瑞瑞进行后续的心理疏导服务。近年来,团区委持续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品牌,为孩子们撑起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帮助未成年人系好“第一颗扣子”

“如果遇到校园欺凌,我会大胆告诉爸爸妈妈和老师。向他们报告不是一种软弱的表现,而是有本事的表现。”在听完“法律陪伴健康成长”主题讲座后,白沙镇双槐树小学一名同学勇敢地说出心声。

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将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白沙镇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镇团委、政法办、司法所、白沙公安分局等部门为成员的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小组,明确职能职责,形成工作合力。镇团委也充分发挥工作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围绕校园欺凌、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讲解。

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36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今年8月,白沙镇团委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爱心送暖为青少年插上成长翅膀

“阿姨,谢谢你们送来的书,我很喜欢。”在白沙镇窄口村一户民居里,梦梦高兴地同“爱心妈妈”们分享自己的感受。

从2020年5月开始,白沙镇团委联合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爱心天使妈妈”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医护人员在工作之余走进辖区内失去母亲的困难儿童家中,送上温暖和鼓励,为他们疏导心理问题,讲解生理卫生和防性侵知识,这样的活动已开展了13次。 而“爱心天使妈妈”只是镇团委服务青少年众多品牌中的一个。

“不仅要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素养,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帮助也是青少年维权岗的应尽之责”,白沙镇团委负责人说道。针对镇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较多的情况,镇团委积极作为,逐村逐社走访核实,建立白沙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台账,并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制定帮扶台账,形成一人一策,确保每一名青少年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结对共建筑牢成长守护网络

“本周‘周周乐’活动报名又开始了,主题是‘用电安全我知道’,本周六15:00-17:00,在槽坊社区青少年之家,要报名的请抓紧,名额有限,先到先得。”信息发布之后,社区家长们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哎呀,刚刚没注意看手机,这次的‘周周乐’活动没抢到。”槽坊社区的刘阿姨略带遗憾地说道。

“周周乐”活动是团区委发挥“青少年维权岗”示范引领作用与石坝社区、槽坊社区“青少年之家”结对共建的品牌活动。通过“周周乐”活动,镇团委定期组织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到“青少年之家”开展消防安全、防电信诈骗、禁毒等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在暑期开展防溺水、汛期安全教育,不断强化青少年安全意识,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团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擦亮“青少年维权岗”这块“青”字招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推动“青少年维权岗”与“青少年之家”结对共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增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抓手,不断提升共青团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贡献度。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