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中心忠诚履职 主动作为尽责为民 ——区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人大常委会等工作报告综述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2-01-12 11:03

江津融媒讯(记者 陆海银 黄昌怀 王茜 胡耀方 张渝 施婉莹 何雨)1月11日,出席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分团审议了区人民政府、计划、预算、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石诗龙、邹云生、李勇、刘晟、雷先斌、李祖明、许荣生、郑兴华、罗光武、熊伟、冯在文、李彤、李世友、曹天明、刘峰等分别在各代表团参加讨论。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六个报告内容踊跃发言。大家认为每个报告求真务实、亮点纷呈、引人注目,总结过去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严谨,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方法全面具体,科学实在,切实可行。

刘章军、代小月、李冬辉、吕晓刚、刁涛、罗天宇、张正成、杨雨、何德容等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思路清晰,内容丰富,饱含深情,让人颇为振奋,是一个有思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好报告。会后,将认真履行好代表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将报告中的重点内容逐项梳理汇总、逐条细化分解,当好会议精神的宣讲员,做好民意的传递者和代言人,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美林、邓红伟、吴萍、姚伟祥等代表建议,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强化江津本地产业链,推动校企深度融合,提高宜居环境配套,壮大商贸服务业,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江津,吸引更多重大项目落地江津,让江津真正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后花园”。

“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开展监督,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100余件,捐款捐物2600余万元。”“五年来,共收到代表建议2391件,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2286件,满意率95.8%。”……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陈万祥、夏祖海、施建飞、周轶、吴俊、王殿永、李祖泉、代大维、罗敏、涂景恒等代表认为,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职,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工作成效显著。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客观、准确地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计划,从五大方面精准部署了2022年的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依法履职好,为民情怀深,自身建设强。报告还精准提炼了五年来江津人大工作的“六个特色”“六个坚持”,体现了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敢担当有作为,有效推动江津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江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审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过去五年来,区人民法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开启“十四五”建设发展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报告总结工作实实在在,对2022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明确、重点突出,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代表们希望,区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认真贯彻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决议,为我区扛起大担当、实现大作为、培育新增长点,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五年来,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中忠诚履职、奋勇争先,各项检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推进平安江津和法治建设上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真正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要求融入到检察履职全过程,让群众有了幸福满满的安全感。代表们希望,区人民检察院要紧紧围绕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作风、实践答好新时代检察考卷,为江津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