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山森服中心坚持“三有三抓” 为广大科研者守护“绿色明珠”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6-28 11:27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罗俊)近日,四面山自然保护区内又迎来一波新“游客”,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208名师生将在保护区内开展为期10天的生物学野外教学实习实践。

活动中,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四面山森服中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带领该校师生分别前往大洪海、水口寺等观测点,并为其详细讲解四面山动植物资源分布情况、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等注意事项,积极协助其完成动物学野外教学任务。

据了解,这已是该校今年第二次组织科研团队到访四面山。早在2021年6月,四面山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四面山森服中心)就与重庆师范大学在正田沟管护点合作成立“重庆师范大学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基地”,为该校学生提供实训基地及科研平台,进一步推进生物学科研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在此之前,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就已协同西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0余所科研院校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校地联合创新育人机制。

“四面山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丰富,被誉为‘镶嵌在地球同一纬度上的绿色明珠’,它更是助推校地联合、人才培养的坚强基石。”四面山森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守护好这颗“绿色明珠”,该中心坚持“三有三抓”工作模式,紧盯人员、场地、训练基本工作内容,不遗余力抓组织、抓装备、抓提升,筑牢“人防、物防、技防”森林安全屏障,确保自然保护区内连续47年无重大火情险情,为广大相关领域科研者留下一块拥有255种珍稀濒危植物、20余种珍稀濒危动物以及其他丰富多彩森林资源的“人间净土”。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