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嗣镇:整治撂荒地 助力“粮田”回归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6-30 10:15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代华)6月28日,在贾嗣镇五福村瓦厂湾社的一块撂荒地里,一台挖掘机穿梭在荒地之中,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一大块荒地被推平、翻新,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

“复耕后的土地,准备种上红薯和秋豇豆。”五福村党委书记石文洪告诉笔者,为提高撂荒地复垦的效率,村里组织了大型机械和党员志愿者开展了此次复耕复种工作。

这只是贾嗣镇整治撂荒地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如今农村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一些耕种条件差的地块被常年或季节性撂荒的情形时有存在。为有效解决土地撂荒的现状,贾嗣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撂荒地复耕复种和耕地保护领导小组,组建镇领导包片联系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专班,并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将纳入镇对村的年终考核。

为推动工作落实,贾嗣镇通过村级公示栏、LED显示屏、院坝会、村村通喇叭等多种方式,宣传耕地法律法规、种粮惠农政策,调动群众耕种积极性。同时,在对疑似撂荒地图斑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采取“农户自行恢复、社会力量帮扶恢复、村集体流转或托管盘活恢复、工程建设措施恢复、财政资金补助恢复”模式,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目前,贾嗣镇已经复耕复种218亩。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