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重庆城建这十年⑨丨江津区:城市蝶变满目新 绘就幸福宜居城

来源:中国网    2022-11-08 14:59

编者按:

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重庆城乡建设飞速发展、城乡样貌不断迭新的十年。10月25日起,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网新重庆推出“非凡十年城建答卷——2022年共话重庆城市建设这十年”专题栏目,全方位多层次地讲述和展示重庆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本期报道:重庆江津区


纪念伟大变革、回望光辉历史、奋进崭新征程。新时代十年,恰是江津城市发展的铭记,恰是时代变迁的缩影。

理想坚如磐石,脚步疾如马蹄,梦想照亮前行之路。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按照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目标,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力建设“有品质、有颜值、有情怀、有温度”的宜居城市,“一主两副六节点多特色”城市格局逐渐拉开。

十年间,全区城镇化率增长到61.16%,城市建成区面积达90.70平方公里。十年间,江津人先后圆了“高铁梦”和“轨道梦”,贯通连接的港口、高速公路、高铁、轨道交通,打开了江津与外界互联互通的大门。十年间,滨江新城绘就城市新景,几江半岛母城“一江两岸、四十里滨江”更加靓丽,双福、珞璜产城融合加快推进,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城市发展同步提升。2020年,江津正式成为重庆首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江津区几江半岛全景  袁孝椿/摄

“靓丽”——人居环境提颜增质

一直以来,江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人居环境的改善,无疑是老百姓能够直观感受的民生实事。

十年来,江津区坚持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努力实现群众“宜居、宜业、宜乐、宜游”。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特色小城镇

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44个29081户,改造面积约249.74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3599户,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7357户。建成美丽庭院3026个,安装村庄亮化工程路灯8000盏,白沙镇宝珠村东海沱、塘河镇硐寨村、塘河镇石龙门村、吴滩镇邢家村、中山镇鱼塆村等5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山镇美丽宜居示范乡镇、白沙特色小城镇正在加快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催生城乡美丽蝶变。

江津区贾嗣镇美丽庭院单家大院

十年来,江津区建成公租房12869套、62.85万平方米,累计分配公租房12522户,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28套,对全区低收入住房困难的群众实现“应保尽保”,为3.5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实现了“住有所居”的美好愿望。

“便捷”——城市建设千变万化

十年来,江津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奋进历程、点滴变化遍布每个角落,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

十年来,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建成投用,市郊铁路江跳线正式“上线”,华福隧道、华岩隧道、西江大道、江津白沙长江大桥等融城道路陆续建成通车,加快了同城化建设步伐。国道G244改线、G348升级改造,强化与璧山快速联系,实现同城化先行区联动发展。江州大道、长风路等城市断头路打通,让群众日常交通出行更加便捷。东门片区交通改善方案审议通过,塔坪路环形天桥、鼎山小学人行天桥、东门下穿道建设有序推进,有效缓解几江城区拥堵状况。省道S549线双宝至合璧津高速下道口改建工程快速推进,进一步加强高速下道口与城市道路连接。

市郊铁路江跳线通车  贺奎/摄

近年来,江津区新建、改建了鼎山公园、艾坪山公园、圣泉寺公园、浒溪公园、人民广场、滨江商务广场、四不挨广场等一大批公园、广场,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现实。

随着滨江体育公园、体育中心、中医院住院综合大楼等启动建设,市郊铁路江跳线圣泉寺至鼎山过江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江津区公共配套项目仍在不断完善。

“华丽”——商业配套百花齐放

公共服务功能的逐步完善,更加彰显了宜居城市的软实力,更加丰富了宜居城市的内涵。

十年来,江津区双福、滨江新城、几江半岛三大片区商圈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随着爱琴海、万达广场、金科美邻汇、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大大提升了百姓家门口的消费体验。

江津区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

城市品质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也在不断完善。近年来,江津区加速构建了“15分钟社区服务圈”和“5分钟便民生活圈”。即将建成的遗爱池商圈,正在推动前期建设的四不挨片区商业综合体,这些也将进一步丰富几江半岛城市功能,让几江母城重新焕发生机。

“聪明”——智慧城市彰显活力

智慧赋予城市新生命,让城市更聪明,让生活更便捷。十年来,随着江津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和完善,“智慧元素”已渗入到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方方面面。

工地上智慧元素随处可见,智慧工地信息化指挥中心、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让管理人员更加直观、便捷、全面掌握施工现场情况。小区中的智慧元素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业主的生活习惯,人脸识别、智慧停车、智慧物业等,正在不断满足小区居民对高品质智能化居住环境的需求。城市综合管线规划和管线一张图地理信息系统已形成初步成果,系统投用后,将全面掌握“一轴两翼”区域内地下管线现状,提高城市抢险抗灾能力和城市综合承载力,保障公用设施功能的正常运转,为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和宜居城市建设提供市政基础设施保障。

江津区住房城乡建委“智慧工地”信息化指挥中心

城市因建设而丰盛向前。十年精彩蝶变,江津这座滨江城市,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动力,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雄浑乐章,正继续向着幸福宜居之城阔步迈进。未来,江津区仍将击鼓催征再出发,奋楫扬帆谋新篇。(赵丹、阮瑞雪/文 图片由江津区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