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来了一群留学生……

2023-05-19 17:17
参观现场 记者 王茜 摄
留学生体验模拟驾驶 记者 王茜 摄
留学生听讲座 记者 王茜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何小旭)5月19日,来自泰国、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摩洛哥、荷兰、西班牙等国家的30多名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和20多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中外研究生,走进位于科学城江津片区的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开启了一场难忘的研学之旅。

这是由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和重庆交大旅游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开往春天的列车”交通文化体验活动。当天,外国留学生通过聆听科普讲座、实地参观、体验轨道列车模拟驾驶、观赏交通文化礼仪操展示等形式,了解我国公共交通尤其是铁道和城轨交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同学们,这是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随着讲台上老师洪亮的声音响起,留学生们的目光瞬间被吸引到讲台中央。来自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专任教师冉龙超副教授,正在为大家开展一场关于“中国铁道轨道交通成就”的科普讲座,让留学生们了解我国铁道轨道交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以前我就特别好奇轻轨是如何运行的。今天老师来给我们讲关于铁道轨道的知识,我很开心!”来自喀麦隆的安哥兴奋地说。

随后,60名留学生被分成3个小组,依次前往全国城轨与高铁技术共享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实训中心,参观城轨与高铁实训装具,了解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与调度指挥、正常及非正常情况下的选路、接车、发车过程、列车驾驶基本技术等知识。

在模拟驾驶体验环节,留学生们还“变身”轨道列车驾驶员,“驾驶”着轨道列车模拟驾驶器行驶,近距离亲身感受我国迅猛发展的交通科技和中国速度。

短短半天的参观,让留学生们印象深刻。每到一处,他们都感到惊讶欢喜,时而驻足观看,时而相互拍照留念,用相机记录下了当下美好的一刻。

据了解,“开往春天的列车”交通文化体验活动,是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主办的一项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

活动旨在通过邀请青少年学生、市民到学院聆听科普讲座、参观轨道铁道实训装具、参加轨道列车模拟驾驶体验等方式,让广大市民了解全国交通建设尤其是重庆公共交通几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学院在公共交通运输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向青少年学生、市民普及现代交通科技知识、交通文明及安全知识,助力城市提升行动。

 

责任编辑: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