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提升抢险能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24 11:00

江津融媒讯(记者 吕晓 通讯员 张丹)为进一步提升全镇自然灾害应急抢险能力,5月23日,白沙镇在西河坝开展2023年自然灾害救援综合演练。

“报告指挥长,接黑石山村报告,一村民在烧灰积肥时引发山火,现火势发展迅猛,请求增援。”“迅速组织应急力量开展火灾扑救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西河坝演练现场,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镇应急管理局立即出动3组应急队员,迅速进入火场对火势进行控制。利用油锯开辟防火隔离带、投掷灭火弹压制火头、操作水泵扑灭明火,在应急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大火被彻底扑灭。

此外,此次自然灾害救援综合演练内容包括洪涝灾害救援、森林火灾扑救、地质灾害救援等,涉及受困群众营救、危化品打捞、受伤人员救治、城市排涝、紧急疏散群众等环节。整个演练过程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反应迅速,真实模拟了应急事件抢险全过程,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实战化”“沉浸式”演练,有效提高了白沙镇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理等能力,检验了白沙镇各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检查了白沙镇应急物资、装备准备情况,为全镇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灾避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