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稳步推进水稻栽插工作 预计6月上旬全面完成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24 17:41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苏俊杰 何可人)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连日来,我区抢抓农时,采用人工和机械化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推进水稻栽插工作。目前,全区63万亩水稻栽插工作接近尾声。

插秧正当时 记者 邓浩 摄

5月24日,走进龙华镇燕坝村,一台台插秧机在田间穿梭,秧苗被快速、整齐地插入秧田。放眼望去,刚完成插秧的连片秧田透出淡淡绿意,一派生机预示着全年的好收成。

“一天插20亩不成问题。相对于人工来说,机插秧行距均匀、密度高,更利于秧苗的返青和产量的提升。”龙华镇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邱平介绍,采用机械化插秧减少了人工人力,降本增效,农户的田地通过机械化插秧工作全面实行绿色有机种植,以“水稻+”的模式带动经济发展。

插秧正当时 记者 邓浩 摄

“我区推进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以来,水稻产量持续稳增。今年由于持续干旱天气,导致水田严重缺水,影响了水稻的栽插进度。”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不耽误春耕生产,我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插秧进度,在大力推广科学机插秧技术,助力水稻种植提质增效的同时,区镇两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插秧一线,指导技术、督促进度,答疑解惑,为水稻生产争取农时。

为了保证粮食安全生产,我区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原则,提前制定了种植计划,加大技术推广力度,落实粮食增产措施。今年,全区计划水稻栽插面积约63万亩,目前已栽插54万亩,完成比例超八成。预计将于6月上旬全面完成水稻栽插。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