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种植将实现全程机械化 带来致富新“薯光”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24 18:15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谭俊)眼下正是甘薯苗移栽的好时节,日前,在白沙镇芳阴村的甘薯试验示范基地,当地的业主大户正抢抓农时移栽甘薯苗。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引进甘薯移栽机,甘薯种植在未来可实现全程机械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半自动化甘薯移栽机正在一条条深垄间来回穿梭,进行移栽作业。在起垄机完成起垄的前提下,甘薯移栽机不需人员驾驶,只需一人在旁辅助摆放甘薯苗就可完成移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们沿袭着传统的移栽方式,依靠人工起垄、挖穴栽苗,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移栽质量因人而异、参差不齐。通过机械化种植,能有效解决秧苗受损、扦插排列分布不均、株苗入土深度不足等问题。

“人工种植甘薯,10个劳动力一小时只能种1亩地,而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只要1.5个劳动力就能完成,大大减少了用工成本和生产成本。”江津区诚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本平介绍,目前,有三个机手在进行熟练化操作,熟悉操作以后,即可采用一人一机的操作模式,一个小时可种植1亩地,可种植甘薯苗3000株。

江津是西南地区最早种植甘薯的地区之一,而甘薯移栽一直是影响和制约甘薯产业节本增效的瓶颈性难题。区农业农村委从调集甘薯种植配套装备、开展机械化作业技术和种植技术指导等多方面入手,在丘陵山区设置了3000亩试验示范基地,引进国内外甘薯移栽机,通过多次实验与改良后,甘薯种植效率、作业质量和标准化程度得到有效提高,在起垄、种植、收获等环节均可实现机械化生产。

江津区现代农业技术体系薯类首席专家周大禹表示,全程机械化生产主要包括整地、机械起垄、机收和机械移栽,目前的难点就在于机械移栽。引进这台设备就是为了探索如何在丘陵山区实现机械化移栽。目前来看,这台机器在条件适合的区域可以实现很好的效果,推广后,将实现甘薯种植全程机械化。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