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上市20天,增产20%!蔬菜首席专家助力丝瓜高质高产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26 10:34
长势良好的丝瓜 记者 陈婷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陈婷 通讯员 苏俊杰)昨日,记者在白沙镇重庆富奥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以下简称“富奥合作社”)看到,大棚里一朵朵嫩黄色的小花夹杂在绿叶间,一条条水嫩饱满的丝瓜挂满藤蔓。采摘工人背着背篓来回穿梭,挑选成熟的丝瓜。一辆运输车停在地头,等待装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而另一旁,江津区蔬菜首席专家、江津区科技特派员郭爱民正在和基地负责人丁象其一起查看丝瓜生长情况,并做好记录。

江津区蔬菜首席专家、江津区科技特派员郭爱民(左一)和蔬菜基地负责人丁象其一起查看丝瓜生长情况 记者 陈婷 摄

“你看这是我们用的银灰色地膜,可以反射紫外线、驱避蚜虫!”郭爱民向记者介绍,如今,类似这样的科技应用在富奥合作社蔬菜基地随处可见。该技术的应用得益于我区蔬菜首席专家团队。

满载而归 记者 陈婷 摄
打包丝瓜 记者 陈婷 摄

我区蔬菜首席专家团队成立于2022年3月,共有5名成员,建设有2个江津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首席专家试验站,富奥合作社就是其中一个。该合作社于2012年成立,基地面积80亩,其种植的丝瓜、冬瓜、花菜等产品是双福国际农贸城、永辉等商超的热销品。

查看丝瓜病虫害防治 记者 陈婷 摄

针对富奥合作社遇到的病虫害等技术上的“拦路虎”,2022年以来, 郭爱民及其团队以富奥合作社为主体,开展了占地面积80亩的丝瓜、冬瓜、花菜新品种比较试验和病虫害绿色防控试验、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筛选出了春美1号丝瓜等8个品种作为重点推荐蔬菜品种,实施大棚电热温床育苗,培育壮苗,提早定植。同时,采用设施大棚栽培,提高棚温,助力丝瓜提早上市。此外,指导加强病虫害防治和有机肥使用,为基地蔬菜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装车运输 记者 陈婷 摄

好的品种、优良的栽培技术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你看这些丝瓜结得多好,这得益于在首席专家的指导下实施的电热温床技术。现在有了首席专家护航,我的蔬菜产业越来越好了。” 丁象其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这一年,在蔬菜首席专家团队技术指导下,丝瓜产量和效益成效显著,通过电热温床育苗和大棚栽培等技术,发芽率提高40%左右,丝瓜提前20天上市。一年来,基地基本没有发生病虫害,丝瓜产量预计比2022年增产20%,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调整蔬菜的品种结构,研发配套的绿色增效关键技术,围绕产业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规划解决方案,助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郭爱民说。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