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滩镇:依托法治文化广场建设 打造红色法治宣传阵地

2023-06-08 16:26

法治展览亭、普法宣传站、法治造型牌……日前,记者走进吴滩法治文化广场看到,各类法治宣传随处可见,宣传方式从冲口文明大院晒家风家训到德治教化村规民约上墙、帅乡广播讲红色故事等,用最简洁的语言讲述着与老百姓日常相关的法治常识。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吴滩镇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建成了融合法治文化和红色文旅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如今,法治文化广场成为普法宣传的新阵地。

突出主题营造氛围

“吴滩法治文化广场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休闲、旅游、研学的场地,而且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这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游客张老先生称赞道。

据了解,吴滩法治文化广场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坐落于聂帅故里4A级景区,背靠聂荣臻故居,紧邻故居游客中心和全国红色美丽村庄郎家村。2023年郎家村入选第三批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红色旅游资源集中,全年吸引游客45万余人次,做到了法治文化宣传与红色文旅在帅乡吴滩的生动实践。

与以往大量铺设宣传栏开展法治宣传的模式不同,广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设计上注入了大量的民法典元素,通过插画风配景人物与场景、文字和语音解说分别介绍民法典关于民事权利、物权保护、合同订立、婚姻家庭、法定继承、侵权责任等条款内容,全方位展现了民法典“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特征。

同时,吴滩着力打造旅游景区与乡村治理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培育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中的引领作用,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引导力和感召力,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值得一提的是,法治文化广场通过将法治德治典故、法治标语、红色经典等元素融入旅游景区之中,多种设施的点缀布置,使群众乐见、乐传、乐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的需求。市民和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到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

吴滩文化“法”韵悠远

近年来,吴滩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作为聂荣臻元帅故里,吴滩镇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统筹推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讲好红色故事,全力打造吴滩红色法治文化品牌。

“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在聂帅故里4A级景区,充分挖掘聂荣臻故居、冲口私塾、聂氏染房等红色文旅资源,打造红色法治宣传阵地;讲好‘红色故事’,塑造‘重耳堂’聂氏家训,开创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社会治理创新路径;挖掘‘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既传承红色经典,又宣传了法治文化,让广大游客便捷学法,享受红色文化旅游。”吴滩镇党委书记刘胜说道。

这只是吴滩镇近期打造的法治宣传教育文化阵地之一。为在市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法治权威,保障法治文化建设有序进行,吴滩镇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创新普法载体,走出一条法治宣传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基层治理之路,注重普法宣传实效,全力全速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不改变原有模式的前提下,采取文旅结合的方式,融入了新的法治元素,让导游“说法”,让干部“普法”,让景区“教学”,成为当地开展普法的新阵地、全民学法的新窗口。

特色普法百花齐放

文化“搭台”,法治“唱戏”。吴滩镇辖8村1居,目前已建成法治文化广场1个、法治文化公园1个、法治亭3个、法治宣传栏9个,主要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知识。

优秀的法治文化阵地,既可以美化城市环境,又能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提升营商环境品牌形象。吴滩法治文化广场的投入使用,为群众送上了丰盛的“法治文化大餐”,让法治宣传融入群众生活,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的同时,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推动“法”“景”融合,为法治吴滩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百花齐放春满园。吴滩镇不仅不断完善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接下来还将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组织干部、群众、学生集中参观学习,开展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等系列普法教育活动,提升群众的学法用法热情,有效发挥法治文化广场的教育引导作用;进一步打造大众化普法平台力度,围绕聂帅故里4A级景区积极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法治文化更深入人心,法治吴滩更融入百姓生活。

记者 谢君 通讯员 廖茂宜 范可欣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