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剪纸亮相“开学第一课”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8-31 17:42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又到开学季,8月31日,一场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剪纸课堂在四牌坊小学校开课,学生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用趣味剪纸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课堂上,环保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了减少碳的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有关环保方面的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争做环保小卫士。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根据环保知识开展了“创意剪纸倡环保”活动。同学们操控着手中的刻刀从内往外,从简到繁,随着剪刀与刻刀的交替,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剪纸组合画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

“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经常开展送剪纸非遗进校园活动,孩子们特别喜欢,常常在剪纸室制作自己的作品。学校组织孩子们参加垃圾分类、自然笔记、长江流域保护等环保活动后,孩子们受到的影响也很大,总会有意识地去设计环保类的剪纸作品,用它们装饰校园。”四牌坊小学校党总支书记、少工委主任杨雪梅说。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谷亚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