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江津区召开开发区改革动员大会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9-19 12:10
重磅!江津区召开开发区改革动员大会
▲9月18日,我区召开开发区改革动员大会,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阮瑞雪 摄

我区召开开发区改革动员大会

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

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9月18日,我区召开开发区改革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我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区委书记李应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云生,区政协主席杨利,区委副书记秦敏,区领导李勇、刘晟、钟红兵、黄丁、杨玉书、廖义伟、梁其凯、段祥参加会议。

 

李应兰指出,一直以来,开发区都是全区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支撑所在。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江津园区经济体量从小到大,产业特色从有到优,形成了以“一区四园”为载体的产业发展格局,成效有目共睹。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载体。江津今年被确定为全市开发区改革试点区县之一,当前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提高管理运营效能,充分释放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具有江津辨识度的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集群。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同心协力、强化举措,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施。

李应兰强调,要聚焦改革重点,进一步厘清“怎么改”的思路,努力把各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改革开放的先导区、机制创新的示范区。

◆要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决策机制、人事薪酬制度等,精简机构、集聚要素,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工作效能,重新构建管理运行顺畅、集中统筹协同高效的开发区体系,确保管理更高效。

◆要厘清职责关系,着力完善开发区管委会与部门、镇街、平台公司等的职责清单,结合江津实际,着手研究推进深化国有平台公司改革,建立健全利益联结、利益分享等机制,确保运行更顺畅。

◆要坚持结果导向,围绕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明确江津工业园区各组团功能定位和产业链分工,深入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确保发展更高效。

◆要积极稳妥推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强化改革思维和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既定工作任务,确保总体平稳。

◆要强化组织保障,紧扣改革方案目标任务,清单式闭环推动改革实施,加强评估问效,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严格遵守各项改革纪律,进一步形成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共同改”的合力,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唐大军要求,各部门、平台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实现开发区改革目标。要全力推进,按照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加快人员、机构调整,提出新的管理办法和制度,通过机制重塑、流程再造,实现改革效果最大化。要统筹谋划,按照“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要求,制定江津产业图谱,着力解决好开发区同质化、低水平竞争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力有序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确保改出活力、改出效率、改出新的面貌。

全媒体记者:阮瑞雪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