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镇:家庭医生为2000余村民“送诊”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10-08 10:25
医生为村民针灸
医生给村民检查身体

江津融媒讯(记者 黄昌怀 通讯员 何在利)“杨嬢嬢,我们又来给你们做针灸了哟。今天有没有吃药?”“张大爷,你血压又升高了哟,平时饮食要注意清淡,要控油控盐,降压药也要按时按量服用哦。”近日,塘河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到硐寨村大房子边远地区开展义诊活动,刚到大房子院坝,一边给村民打起招呼,一边打开就诊包准备开展义诊服务。

家庭医生们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常见病的重点人群进行“上门”就诊服务。医生们一边为老人量血压,一边耐心地为其讲解饮食、指导用药等注意事项,他们近距离、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暖心、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看病少跑腿。据悉,当天共接待群众义诊咨询50余人,并为他们提供现场疾病诊治、快速测血糖、量血压、针灸等治疗。

自开展家庭医生工作以来,塘河镇卫生院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积极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不方便出门看病的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等群体提供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题,让家庭医生成为群众满意的健康“守门人”。

“开展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主要是解决不方便出行的百姓看病问题,通过这项工作,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相互之间也建立了稳定信任的服务关系,让以前的医疗服务从‘坐等就医’向‘上门就诊’转变,也让老百姓更放心。

据了解,塘河镇卫生院20多位医疗人员组成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家庭医生团队,每个月都会组织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门诊就诊、进村入户、健康体检、随访、健康教育等方式开展健康服务工作,全力保障百姓的身心健康。今年,家庭医生已累计为2000余村民开展了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