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寻“门巴” 续写援藏情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11-24 15:56

江津融媒讯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游春媛) 近日,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来了一名特殊的患者,说着藏语,想要找一名援藏的“门巴”(即“医生”)复诊。经医院详细了解后,才知道该患者是来自千里之外的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的扎西(化名),为啥该患者会不远千里来到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找“门巴”呢?

故事还得从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支援西藏自治区芒康县说起。以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区县,很少有骨科,当地的群众若需骨科手术不得不驱车前往数百公里外的昌都市,十分不便。

图为扎西(中)为吴川医生(左一)送上鲜花表达谢意

201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委启动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得益于这一创新举动,受援地医务人员整体素质显著提高,西藏自治区基层群众享受的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改善。近几年,重庆援藏医疗队将骨科医生纳入该队伍,使得昌都市部分区县已在开展骨科手术,为当地群众的就医带去了方便,也赢得了他们的信任。这名叫扎西的患者就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吴川在援藏期间救治的一名骨折患者。吴川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脊柱外科的副主任医师。2022年7月,他和4名同事在芒康县人民医院开启了一年的援藏工作,同年11月,扎西因为髌骨骨折前来就医,吴川为其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

一年后,出于对吴川医生技术的信任以及治病期间结下的友谊,扎西不远千里,来到江津,希望吴川能再次为他手术,取出髌骨骨折内固定装置。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全面了解情况后,安排了吴川与扎西见面,并组织优质的医疗团队为该患者完成了手术,经过2天休养,患者顺利出院。

吴川(中)正在给患者测量血压

据悉,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医院,目前已派遣19名优秀业务骨干前往芒康县人民医院参与援藏工作,在雪域高原续写对口帮扶新篇章,先后累计帮助芒康县人民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00余项,有力推动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整体跃升。

责任编辑:马世豪
编审:谷亚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