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泉街道:“多”方位打造“雏鹰行动”培养计划 “多”角度助力“雏鹰少年”成长成才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1-17 15:59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杨洁昌)昨日,笔者从圣泉街道获悉,该街道积极实施“雏鹰行动”培养计划,将“一老一小”优质服务融入基层治理中。通过党建带团建整合社会资源,让辖区参与社区实践服务活动2小时以上的6-12岁青少年以及新就业群体兼任网格员的子女能享受更多校外公益资源,进一步提升服务青少年群体精细化水平,搭建优质校外公益性教育服务平台,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多维”活动阵地。创新“1+11+N”的活动地点模式,即“1”个雏鹰行动人才培养主阵地,位于江津区云想公园内,针对积极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且表现优异的青少年,每季度开展1-2次技能提升或视野开拓的名师课;“11”个村(社区)的青少年之家或活动室每周末定期开展以思想引领、艺术入门、社会融入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N”个辖区各小区活动室、村居院落不定期开展青少年成长关爱、兴趣社团、体育锻炼等活动。

“多方”师资力量。一是统筹用好返家乡、“三下乡”大学生以及西部计划志愿者,同时巩固重庆工程职业学院下属7个二级学院与村(社区)结对共建的青年志愿者力量。二是培养村(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吸纳辖区各类人才,鼓励各村(社区)、小区的兴趣社团成员参与青少年公益教学活动。三是号召老干部、老党员、“双报到”党员、团员参与到活动开展和课程教学中来。整合中建桥梁、万达广场等联建结对单位的志愿者与机关事业单位的专业人才开展劳动教育、公益教学等。

“多重”活动时间。一是在非寒暑假期间,打造特色周末课堂。各村(社区)与联建结对单位在周末自行开展常规教学活动,号召更多青少年参与基层社会实践。二是在寒暑假期间,汇聚青春力量促成长。广泛招募“三下乡”、返乡大学生或其他志愿者。通过制定任务清单、审核课程内容、发布活动,在辖区各村(社区)开展科普、兴趣入门、合唱教学等社团活动,同时集合团区委、区妇联、区总工会等其他资源合作或者赠送的各类活动,统筹安排活动开展地点、时间。

“多元”培养内涵。坚持党团联动把稳方向,把“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课堂整合融入到各类教学中,加强对社区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增进对区域的价值认同和责任担当。同时,锻炼辖区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思想创造力,培育辖区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拓展青少年知识视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引导青少年崇尚劳动、热爱生活。

自2023年“雏鹰行动”培养计划启动以来,圣泉街道已累积开展240余场次公益培训和实践活动,受益5000余人次。下一步,圣泉街道将深入推进“雏鹰行动”培养计划,打造完善“雏鹰行动”人才培养主阵地,让青少年参与活动时有场地,参与实践时有归属。

责任编辑:谷亚淋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