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镇硐寨村:“粮药轮种”试种成功 村民致富再添新路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1-30 15:02

收购泽泻 记者 胡耀方 摄

泽泻 记者 胡耀方 摄

挖泽泻 记者 胡耀方 摄

烘干的泽泻 记者 胡耀方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胡耀方)“感谢驻村工作队指导我开展泽泻种植,增加了我的收入。”近日,正在田里采收泽泻的塘河镇硐寨村种植户陈美文告诉记者,去年硐寨村驻村工作队指导他开展“粮药轮种”,试种了2亩泽泻,预计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他非常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

“硐寨村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结合现有的耕地保护政策,发现粮药轮种是一条重要的致富增收途径,所以我们在全村组织开展十余亩的川芎、泽泻两种中药材的试验性种植。”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延羽丰说道,“目前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种植过程中,我们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种植经验,帮助对接销售渠道,带动农户亩均增收1000至2000元。”

据了解,中药材川芎、泽泻的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种植周期短,增收见效快,是粮药轮种、套种、间种的优选方案。泽泻在水稻收割后移栽,当年12月收获;川芎在玉米采收后栽种,次年5月收获。仅中药材一项,可帮助农户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对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助农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泽泻丰收后,如何让其能够按照市场价卖出去,促进农民增收?硐寨村驻村工作队和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并促进该公司与种植户签订中药材收购协议,按市场价进行收购。

“去年我们和硐寨村进行了川芎、泽泻的试种,现在从泽泻采收的结果来看,还是比较成功的,2024年我们要继续和硐寨村开展中药材种植合作,提供种子、技术和收购一条龙服务,为乡村发展做贡献。”当天,同行的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供应部种植科科长梁斌说。

下一步,硐寨村驻村工作队将坚持“尊重农户意愿,对接市场需求,培养种植人才”三个导向,联合镇、村继续推广适宜当地条件的中药材种植,一方面完善中药材加工设施,另一方面根据农户的劳动力程度,推动种植黄栀子、紫苏等作物,切实为村民提供致富新途径。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