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处于主城都市区!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解读发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27 09:35

江津融媒讯(记者 周小烨)3月26日,“这就是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系统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的城镇体系,优化主体功能定位。重庆是8.24万平方公里、3400万人口的超大规模城市,发展空间巨大。基于上述资源禀赋条件和环境承载力,此次发布的《规划》,构建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和渝东南武陵山区三个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规划承载3600万人口容量的生产生活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域空间结构图”上可以看到,江津处于主城都市区范围。

按照《规划》内容,主城都市区是重庆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渝东北三峡库区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则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文旅融合、城乡协同发展。其中,主城都市区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区域,包括22个区县,将构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空间格局,分为中心城区、渝西地区和渝东新城三个部分。

同时,主城都市区将集聚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开放平台、交通枢纽、金融商务、文化旅游、宜居生活等核心功能,集聚国际人才、全球资本等高端要素,形成更高能级的开放共同体,成为建设我国重要中心城市的主要承载地。

责任编辑:谷亚淋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