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镇卫生院:急救知识送进学校村社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29 10:32

熊杰现场教授心肺复苏法

熊杰现场教授海姆立克法

熊杰现场教授伤口包扎法

现场教学

江津融媒讯(记者 黄昌怀 通讯员 何在利)“溺水、心脏骤停、气道异物梗阻……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过程中,正确进行急救至关重要。”3月28日,塘河镇卫生院急诊科医生熊杰先后走进塘河镇小学校和硐寨村,开展了一场“应急救护进校园进村社·让生命‘救’在身边”的应急救护培训活动。这场别开生面的急救知识及突发状况处置方法专项培训吸引了100余名群众及学校师生。

熊杰针对“如果有人突然晕倒,我们该怎么办?”“如有人喉咙被异物卡住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如果有人中毒了,我们该怎么办?”等生活中常见问题,采取“理论+实操”的教学模式,向现场群众及师生重点讲解心肺复苏的概念、实施心肺复苏的必要性和“黄金四分钟”,并详细展示了仰头举颌、开放气道、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复原体位等心肺复苏操作流程。除此之外,熊医生还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详细操作步骤,同时针对当下传染病高发时期,讲述了学校、村社应该如何预防和相关注意事项。大家听得仔细,学得认真。

学校、村社是普及急救知识重要的阵地,开设急救课程尤为重要,只有教师、学生和群众都掌握了必要的急救知识,面对突发安全事故时才能处变不惊。接下来,塘河镇卫生院将把此项活动逐步开展到塘河镇所有村、社区及学校,广泛传播科学急救的知识与理念,进一步强化学校师生及当地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