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③丨全力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

2023-01-17 16:27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融媒体中心开展了“贯彻二十大 江津加油干”——江津融媒“百人百进”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各领域的改革、发展、稳定、安全任务进行了谋篇布局与科学部署。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总要求,凝神聚力,大力推动“五地一城”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开放发展无疑将迎来新发展新机遇。今日,江津区融媒体中心推出访谈第三期:江津“五地一城”之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



▲访谈现场 记者 贺奎 摄



访谈嘉宾

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钟建伟

江津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珞璜工业园发展中心)主任 袁理

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张滨

区发展改革委

紧扣江津发展定位

夯实对外开放新优势


近年来,区发展改革委紧扣江津发展定位,从拓展开放通道、提质升级江津综合保税区、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提出具体目标和举措,策划了综保区PPP开发项目、珞璜长江枢纽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综保区冷链产业园等一批提升江津对外开放水平的重点项目,不断夯实江津对外开放新优势。


▲珞璜长江枢纽港


开放,已经成为江津的一张新名片。目前,我区拥有江津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大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等对外开放大通道,珞璜港大口岸,不管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已具备必要的硬性条件。


▲江津综合保税区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还将吸引更多人才、资本、技术、产业集聚,促进我区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布局,培育引进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推动相关领域的制度改革和政策创新,为江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内生动力。”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钟建伟表示,未来将——


● 加快构建“七干两枢纽”的水公铁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实现“半小时中心城区,一小时江津全域,两小时周边城市”通达目标;


● 继续发挥江津综保区开放引领作用,创新通道要素集散功能,完善通道物流配套,建成小南垭铁路枢纽和珞璜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


● 巩固建设渝川黔区域合作共赢先行区,协同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2年10月25日中老铁路老挝进口啤酒专列抵达小南垭物流中心



珞璜临港产业城

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做实做强做优开放型经济


近年来,珞璜临港产业城依托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金字招牌和“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培育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包括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等多种线路,也推出了企业定制、冷链运输等多类型班列产品,联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叠加多重利好开放政策,在做实做强做优开放型经济中实现产业的迭代升级和集群发展。


▲珞璜临港产业城大景图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截至今年11月底,临港产业城已入驻企业1000余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22.5亿元。今年1至10月江津综保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近158亿元,同比增长19.2%,新引进企业11家,是全市综保区中唯一实现两位数正增长的综保区。


▲正在建设中的江津综保区冷链产业园项目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全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主到发点依然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江津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珞璜工业园发展中心)主任袁理坦言,临港产业城立足自身区位和基础设施优势不断发力,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多通道协同发展,畅通外贸进出口大通道,促进外贸稳增长,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已累计开行700余列,累计运输货值近24亿元。


▲2022年10月16日陆海新通道国际铁路联运(泰国玛达浦-老挝万象-重庆江津)班列抵达江津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

▲2022年5月9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班列累计开行500列


江津对外开放一直在路上。袁理表示,接下来,珞璜临港产业城将以“立足西南、面向东盟、服务全球,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示范区”为目标,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为中心,加快谋划开行中越等班列,进一步畅通贸易物流大通道,做好“周边集货”文章,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跑出加速度,推动区域经济更快更好地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使产业城真正成为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的宜居宜业“目的地”。



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

抢抓摩托车贸易发展机遇

助力“江津造”走向世界


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三轮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收割机及相关零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近年来,该公司乘着对外开放的春风快速发展,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份额不断增加。特别是2018年至2021年期间,该公司出口创汇超6500万美元,推出的059车型系列更是多年来稳居国内同品类车型出口排名第一的位置,并被认定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张滨告诉记者,入驻珞璜临港产业城后,公司建起了先进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源源不断增加生产和研发投入,使得他们从一家代工厂成功转型为三轮摩托车行业龙头企业,且多项技术研发填补国内空白,在西南地区行业市场占有率达13%。此外,借助江津综保区“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公司走出“国门”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主导产品远销海外30余个国家和地区。


▲万虎机电生产车间


经过30余年的拼搏和沉淀,万虎机电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精益生产等方面已达到了行业的高水平,走出了品牌自主、科技自主、营销自主的自营道路。


“‘铸就全球万虎’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张滨表示,公司将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继续抢抓摩托车贸易发展机遇,着眼全球,深耕“一带一路”市场,为“江津造”走向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万虎机电生产车间




执行制片:杨爱梅


导演龙春梅 主持人杜文飞

图文:刘星欣 廖洋 阮瑞雪 谢君 

通讯员:谭瑶

摄影:贺奎

摄像:王彦龙 康东年 王吉庆

海报设计:何瑞

导播:赖婧 视频编辑:赖婧






责任编辑:苏家彬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