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以济世、文以化人”——公立医院文化建 设典型案例寻访展示(二)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07 17:22

 打造闪亮“中医名片”

——提升中医“氛围感”,引领公立医院文化建设

       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医药事业的创新与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的文化建设,打造“名片”正是重要一环。为交流分享中医药文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引领公立医院文化建设,江津区中医院通过挖掘历史、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培养人才等途径,逐步打造出四张具有“津中医”特色的“中医名片”。

第一张是“历史文化名片”。江津区中医院建院72年以来,从10名中医前辈共同出资4460元组建了医院前身——江津县城关第一联合诊所,到目前已拥有职工857人;从50年代铸就的全国中医名家任应秋、傅灿冰,四川省名中医戴汉香、刘国衡、祝英杰等,到目前医院拥有1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医大师工作室,1个岐黄学者工作室,1个全国名中医工作室,1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1个市级名中医工作室,7个区级名中医工作室,1位全中医,3位重庆市名中医,5位江津区名中医;从最初时的5个门诊、3000多平方米,到2022年底,医院业务用房超过5万平方米,正在修建的住院综合大楼也即将完工投入使用,2022年业务收入近4亿元;从凭借“三个指头、一个枕头”为广大人民群众解除疾苦,到医疗设施设备先进齐全……“津中医人”积极投入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书写属于“津中医人”的“历史文化名片”。

第二张是“品牌特色名片”。2019年,医院对德感院区“文化长廊”进行重新修缮,“文化长廊”以“致中和”为核心,蜿蜒200余米,加入诗词文化内容,分为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药历史、四季养生、药联史话、诗碑、诗词文化栏六个组团,涵盖了中医学基础理论、中医历史记事、中医四季养生、中药联趣味故事、江津本土景色诗词、中医药诗词等丰富内容。长廊里雕梁画栋,将艺术性、知识性、历史性、观赏性融为一体,与自然风光和谐共生,相映成趣。不少医院职工,还有患者和家属都忍不住行走其间,驻足观赏和拍照留念,共同传递着中华诗词的无穷魅力;2020年,医院在江津区卫生健康委、江津区教委的支持下,定期组织医务人员来到定点中学将《神奇的中医药》《脊柱防护》《运动防护》和《心肺复苏术》这些人们关心的中医药科普常识、急救知识送进校园。不但带领孩子们认识中药植株标本,还结合了中医药知识、中医骨伤等医学技能,制作发放了以“图文、视频宣传、课程渗透”为主的中医药文化宣教读物5000余份,让孩子们轻松“涨知识”,受到社会、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2021年,医院相继在德感院区和小什字老年病中心开设中医护理门诊,派送3名中医专科护士前往广东省中医院等深入学习、引进“铜砭刮痧”“耳穴压豆”“中医经络按摩通乳技术”“中医面部经络护理”“穴位贴敷”“督脉灸”“任脉灸”等技术,并通过微信等媒体平台在三伏、冬至等特殊节点着力宣传推广,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中医药传统技术被医护人员带入方舱医院后,针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腹泻、食欲低等症状,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2022年,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药美食节”让人回味无穷:20个临床科室,通过中医药材+食材的形式,将日常的汤羹、糕点、凉菜,巧妙地加入芡实、通草、川贝等中医药元素,呈现出“郁金香伴”“太极四味”“益气补血花胶鸡汤”“荷塘争艳”等极有创意、同时兼顾视觉美和味觉美的中医药膳。这种把普通美食加工成养生菜品,引得现场员工、患者纷纷驻足品尝、流连忘返,并不忘和美食打卡、晒到微信朋友圈。在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同时,更体现了中医药文化与日常生活结合的更多可能性。

第三张是“全域传播名片”。一是深耕群众需要,传播好内容:利用医院门户网站、公众号,通过“疫情防控”“医患故事”“传承工作室”“健康科普”“中医适宜技术”“医疗技术”“了不起的小人物”“特色科室”“一分钟说中医”等栏目宣传医院中医特色、医疗技术以及健康科普知识;以“小切口、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着眼“中医药知识进校园”“中医药知识科普”“中医药文化周”“中医药美食节”“中医药养生产品”等特色活动进行重点宣传报道,通过创新务实举措,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会的方法讲述中医药故事,展示中医药魅力,满足群众对中医健康知识的需求,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扩大影响力。二是联合多方力量,形成宣传矩阵:加强与华龙网、新华网、重庆日报等各级媒体单位的联系沟通,努力将联动宣传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与媒体合作单位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面的同时,也提升了宣传效果,变“独唱”为“合唱”。

第四张是“专业队伍名片”。组建一支由全国知名专家领衔、市区名医专家坐镇、青年骨干参与的实力强大的文化传播队伍:特别策划了《杏林诗集》《神奇的中医药》《成语中的中医药》《诗词药草香》等健康科普丛书,由医护工作人员自行创作,再将优质的中医药科普内容摘录下来,制作成干货满满、市民日常所需要的健康口袋读本;与重庆市电视台、江津区融媒体中心积极开展合作,推荐青年骨干录制专题节目,提高中医药知识的传播率和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中医药文化素养,满足大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组织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讲座、举办中医药科普知识活动,让更多群众近距离了解中医药文化,不断提升群众对医院特色的认识度。通过线下培训、支部下乡义诊、科普知识讲座、网络媒体宣传等形式,严肃的医学知识变得生动趣味,比如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由职工自己创作的科普知识内容、保健知识视频,都成为了市民群众津津乐道、争相转发的热门推送,既提高了群众的接受度,又在全院各科室形成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氛围,培育了优质的“文化传播土壤”,逐渐形成“让专业医生占据中医药文化宣传高地”的共识。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战略引导下,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因素,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江津区中医院深入贯彻“文化强国”战略,按照打造“医院软实力”、打响“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品牌”的重要部署,着力构建具有中医特色的医院新文化格局,重点打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中医名片”,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