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以济世、文以化人”——公立医院文化建 设典型案例寻访展示(三)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07 17:23

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四化共育”打造妇幼文化品牌

     ——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典型案例

以文化人则人以文化。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忠诚、热爱、服务、奉献”的医院院训,积极发挥文化引领、导向和凝聚作用,将“党建文化”“志愿文化”“艺体文化”“廉德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四化共育”文化品牌。

激发红色动力,打造妇幼“党建文化”。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党总支示范引领学、红色教育基地探讨学、专家教授辅导学、支部反复深入学、学习强国指尖学等“六学”模式,深学笃悟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开展党员“亮身份”“承诺、践诺、评诺”等主题活动,开办青年医师讲堂、打造党建文化阵地,提升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深入推进“一支一品”创建,通过支部联建进社区、健康服务惠基层等“主题党日+”活动,成功打造“五心”孕产保健党支部、“五好”检验科党支部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品牌,多个党支部及所在科室分别荣获“江津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江津区工人先锋号”等殊荣。

弘扬文明风尚,打造妇幼“志愿文化”。医院大力弘扬“热爱、忠诚、服务、奉献”的志愿精神和甘于奉献的伟大抗疫精神,在门诊大厅设立志愿服务站,在服务窗口设置岗位学雷锋,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就医引导、义诊咨询、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为住院患者准备爱心餐、高温天气为就医群众送清凉等,将志愿服务延伸到门诊服务、门诊导诊、床旁陪护、无偿献血等环节,每年惠及5000余人次。医院志愿服务队由成立之初的20余人,现已发展到由300多名热爱公益事业的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并获评全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联盟单位中发挥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丰富活动载体,打造妇幼“艺体文化”。以庆祝“5•12国际护士节”“8•19中国医师节”等卫生健康行业节日、纪念日为契机,举办演讲比赛、礼仪风采大赛、三基技能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展现妇幼风采;成立“天使合唱团”“杏林书苑”等艺术社团,多次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书法展、趣味运动会等,增强职工凝聚力和归属感;打造音乐角,将钢琴搬进门诊大厅,在就诊高峰时段,通过专业演奏和自动弹奏相结合的方式为就诊群众送上心灵之声,带去精神抚慰。

塑造行业典范,打造妇幼“廉德文化”。以患者为中心,以病人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患者就医体验管理,主要表现在医务人员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合理用药、合理检查,扎实开展医德医风考评,实行晋升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九项准则》《处方点评制度》等六项制度,实行“三重连带责任追究”,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精心配制“赠廉政书籍、推廉政信息、讲廉政故事”的“廉政套餐”,引导医务人员廉洁从医。通过树立廉德文化,选拔德艺双馨人才,形成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塑造医疗技术与人文精神、妙手仁心完美结合的典范。2022年,患者满意度达到97%,群众就医获得感显著提升。

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将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厚植人文内涵,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扎实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水平的提升,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