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津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来源:上游新闻    2019-01-29 17:32

本报讯(记者苏俊杰)一条条平坦的入户道路,一个个干净的农家庭院,一盏盏节能的太阳能路灯……昨日,记者走进油溪镇大坡村,领略了美丽宜居乡村的“颜值”。

去年以来,大坡村通过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垃圾治理、推进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等方面工作,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先后建成主干道5.4公里、入户道路7.4公里,完成旧房风貌改造24户34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配置垃圾桶60个……

油溪镇大坡村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我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之一。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农村‘脏乱差’问题仍然突出。”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将其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程。

在村庄清洁行动中,我区将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内容(清理生活垃圾、沟渠塘堰、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动员广大群众集中整治村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柴草乱码、畜禽粪污满地的“脏乱差”突出问题,使农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洁有序。

村庄清洁行动分为百日集中整治行动阶段(1月至4月上旬)、巩固提升阶段(4月中旬至9月底)、持续推进阶段(10月起)三个阶段。在村庄清洁行动中,我区力争实现“三个100%”,即清洁行动覆盖农村常住农户达100%,农民知晓度达100%,农户参与度达100%。

其中,在百日集中整治行动阶段,我区将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全区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活动。各部门、镇(街)在春节前,结合农民工返乡过节时机,动员各村各户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倡导文明过节、文明祭祀,迅速形成“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的浓厚氛围,确保春节前夕取得阶段性成果,房屋周边的存量生活垃圾堆基本清理完成。春节前,我区各镇(街)还将结合农村“打阳尘”的习俗,深入组织彻底打扫,每户至少开展一次庭院大扫除、完成一次阴阳沟清理,每个村社组织开展一次路边、沟边大清洁行动,初步改善村庄环境卫生。

为了切实提升行动效果,我区还将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经验,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充分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自己着手整治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保持村庄内部清洁,消除“脏乱差”现象。“在行动中,我区将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发动,让此次行动在我区广大农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该负责人介绍。我区将充分利用标语、宣传车、公开信等载体,积极组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发动,努力营造村庄清洁行动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

责任编辑:施婉莹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