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救”在身后:这家医院一个科室7名医护人员签下器官捐献同意书

来源:新华网    2019-07-01 18:56

新华社武汉7月1日电(记者侯文坤)“医生这份职业就是为救护病人,如果可以做得更多,为什么不呢?”日前,受工作环境的影响,湖北襄阳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赵淑文和丈夫,同在该院的骨科医生卢旭一块,去签订了器官捐献同意书,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不过,这件事也让赵淑文发现了一个隐藏在同事之间的小秘密……

“我以为我挺积极的,没想到还是他们抢在我前面。”原来,签了器官捐献同意书的赵淑文后来和同事聊天时才发现,仅仅在她这个科室中就已经有6位同事和她一样,都各自默默签订了器官捐献同意书。

“重症医学科救治的都是急重症病人,接触过太多脑死亡的病例,其中不少患者都自愿捐献器官,帮助挽救其他生命。”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晓耘早在2017年4月就签订了器官捐献同意书。他说,身处重症病房的医护人员,见证了太多生命的脆弱与强大,所以更希望当一个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身为医生,特别能感知生命的珍贵,所以我经常会向这类家属宣传器官捐献。而作为宣传者,首先得自己带头。”赵淑文说,同科室的几位器官捐献志愿者都是各自默默地就去签了器官捐献同意书,最年轻的才25岁。

“今年1月观看了一部关于遗体器官捐献的纪录片。而当你真正见过病人的绝望,就知道你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希望。”身为独生子女的亢竞一是几人中最年轻的捐献志愿者,“想着捐献的器官能帮助到别人,仿佛自己的生命能在别人身上得到延续,觉得很有意义,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认可。”亢竞一说。

“当一个生命无法挽回时,你是否愿意托起另一个在绝望黑暗中挣扎的生命?”科室“90后”护士章博伦、郑家辉、黄晶晶萌生器官捐献的想法,缘于今年2月一名60多岁老奶奶的义举。因患脑血管疾病,老奶奶被诊断为脑死亡,她的女儿毅然决定捐献母亲的器官,救助更多的人。看着一个生命的逝去,挽救了更多的生命,章博伦、郑家辉、黄晶晶等人很触动。几人没有商量,却都默默行动了,签下器官捐献同意书,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我觉得这是个很正能量的事情。这个同事之间的小秘密公开后,我们几个志愿者还特意拍了一个小短片,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器官捐献。”让刘晓耘高兴的是,他接触的病患和同事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主动咨询器官捐献的流程,愿意加入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 詹婧

责任编辑:李皓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