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坐飞机?“法无禁止”难处置,网友这样说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7-18 09:14

近日,一名自称国航“监督员”的女子大闹客舱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相关新闻:女子自称“监督员”大闹头等舱,国航最新回应来了!

国航官方证实该女子确系国航员工,并不是监督员,曾经是一名空姐,因患有精神疾病,很久都不工作了。

精神病患者独自乘坐飞机

可以说是为飞行安全和机舱秩序埋下了隐患

那么

精神疾病患者到底能不能乘坐飞机?

△网络图

精神病患者乘飞机“法无禁止”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三十四条:

无成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孕妇、盲人、聋人或犯人等特殊旅客,只有在符合承运人规定的条件下经承运人预先同意并在必要时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

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

据民航资源网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对民航飞机的营运、管理、安检等安全作了全面规定,但是核查“安全检查”的8条规定,没有一处提及对精神病患者乘客如何管理、安检。也就是说,精神病患者乘坐飞机,对其的管理要求和安检过程,同其他乘客没有什么区别。精神病患者乘飞机“法无禁止”。

然而,虽说航空公司有权拒绝,但实际操作中,要严格执行,并不容易。航空人士透露,除了精神病患者主动提供其患病证明,或者是有非常明显的患病症状外,一般无论是航司还是机场人员都是很难辨认出精神病患者的。

曾发生过精神病患者劫持事件

2018年4月15日,由长沙飞往北京的国航CA1350航班发生一起一名乘客劫持恐吓一名乘务人员事件,该航班于上午9时55分安全备降郑州新郑机场。

据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发布通报称,4月15日发生在国航CA1350航班的劫持恐吓乘务人员事件,13时许已得到成功处置。犯罪嫌疑人徐某(男,41岁,湖南安化人,有精神病史)被警方成功抓获,该事件无人员伤亡。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徐某乘坐该航班飞往北京途中,因突发精神疾病,手持钢笔挟持一位乘务人员,导致该航班9时58分备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事发后,河南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处置。经工作,乘客于10时50分全部安全下机;13时许犯罪嫌疑人徐某被成功抓获。

专家:精神病人乘机尚需缜密规定

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疾病无法依据表象进行判断,如旅客不主动告知健康状况,售票人员、安检人员以及机组人员很难获悉相关情况。这些在乘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更加缜密的规定。

识别患有精神疾病的旅客并不容易。张起淮说,对于有精神病史且经常犯病的人,家属和监护人不应让其单独乘机或出行,乘机时应该有陪伴人员,病情严重的应该有医护人员。张起淮坦言,这些在乘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更加缜密的规定。

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前身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曾对病人乘机问题作出过规定。张起淮介绍说,当时是规定病人乘机需要县以上人民医院出具书面证明,如需医护人员陪同的,医务人员要随机陪同。不过,各个航空公司在具体制定规则手册时已有所变更。

“国家民航局应该统一制定乘机人员,特别是对于不健康或有疾病的人员如何登机的问题,应该重新重申有关规定。”张起淮还建议,科学制定相关实施的细则,加强安全措施的落实,制定乘务人员岗位责任制以及加大普法宣传等。

网友热议

针对精神病患者能不能坐飞机,网友也有不同意见。

有网友认为不能出了事就用“精神病”背锅:

有网友认为需视情况而定,不可“一棒子打死”:

也有网友认为,精神病患者不能坐飞机:

演员王姬智力障碍儿子曾被国航拒载

随着“国航监督员”事件的曝光,一则“国航机长赶演员王姬患有智力障碍儿子下机”的旧闻再度受到关注。

据媒体报道,2008年6月10日,曾出演《北京人在纽约》的演员王姬13岁儿子,因为患有智力障碍,在外婆陪同下凌晨登上从洛杉矶飞往北京的国航CA904航班,随后被机长以安全为由逐下飞机。

据王姬介绍,由于外婆在放随身行李的时候,驾驶室的门开着,所以小孩跑到驾驶舱去了。而当时驾驶舱的门应该要关着。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空姐建议他们坐在普通舱。王姬的妈妈也答应,但是机长却要求他们必须离开飞机。

对此,三天后国航发表声明回应称:“孩子登机以后,情绪不稳定,在客舱内来回跑动,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并在楼梯上来回跑动。当时的情况影响到飞行安全、正点。事实上,当天航班因此耽误了起飞。”

随后王姬坚持要国航道歉,反驳国航当时是飞机本身故障造成误点,智障儿童非精神病患者,也有作为乘客的权利。国航最终表示,机长的决定有法律依据,拒绝道歉。

事后,王姬在录节目时回忆了此事,称国航就拒载一事给出的说法前后不一,称当时飞机误点是由于飞机故障,机组却称因其儿子误点,王姬含泪称事情让其感到“维护一个残疾人的权益非常难”。

对于此事再次引发网友关注,7月16日下午,国航有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事情已经久远,称应尊重当事人隐私,“10多年前是什么场景,现在是什么场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患病同事也有乘机的权利,在“国航监督员”一事上机组处置到位。对于事后国航是否找员工牛某沟通,其称是国航内部管理与组织行为,不便透露。

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许京梦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