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警方为84岁老人解决20年“黑户”问题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1-23 13:50

江津网讯(通讯员 叶松)“感谢你们,20年了,终于恢复户口了!”11月19日,在江津区公安局嘉平派出所,84岁的刘大爷拿着崭新的户口簿,向民警表示感谢。

刘大爷拿到了户口簿

原来,11月4日,江津区公安局南城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一标三实”工作中发现,辖区一名84岁的老大爷没有户口。民警立即向区局户政科反映情况,户政科民警随即进行调查核实。

据了解,老人姓刘,原籍江津县嘉平镇。2000年,刘大爷的户口要从嘉平镇迁往女儿所在的江津县龙吟镇,办理迁出手续后不慎将户口迁移证遗失,之后刘大爷一直未到派出所办理户口,这才导致20年“黑户”。户政科民警主动与老人取得了联系,立即为他查找户籍资料,开展补录户口的相关工作。

民警与老人交流办证事宜

20年过去了,很多资料已经无从考证,但考虑到老人年纪越来越大,如不及时恢复户口,就无法享受治病就医等国家政策。民警通过大量工作,查找原始户口档案、走访村干部及街坊邻居等,进行多方核实,终于收集齐有关证据材料。准备工作就绪后,11月19日上午,刘大爷来到嘉平派出所,户籍民警依照规定为其恢复了户口。

老人正在签字办理户口

民警辅警正在为刘大爷补录户口

据户政科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期,四川重庆两省市推出了川渝通办事项,涉及户政业务可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市民只需带上户口簿和身份证,直接到迁入地派出所咨询办理即可。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您的家人尚未登记户口,请户主、无户口人员本人或法定监护人及时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户籍地派出所咨询、申报和登记办理户口手续。

责任编辑:陈柳颖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