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气温“大跳水”!区中心医院专家支招如何防寒防冻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2-31 15:27


门诊大厅。记者 陆海银 摄

江津网讯(记者 陆海银 通讯员 王楠)连日来气温“大跳水”,市民朋友该如何做好应对?今日,记者专程走访区中心医院相关专家,就寒冷天气的防寒保暖、预防疾病、疫情防控等方面给出提示。


区中心医院入口管控。 记者 陆海银 摄


在区中心医院的门诊大厅,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就诊人数逐渐增多。其中,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呈上升之势,另外还有一些老年慢性病的患者也会感到身体的诸多不适。

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牟江建议,低温天气,首先要穿防寒保暖性更好的衣服。

居家老人穿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因为密闭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要适当运健身,尽量选择在室内活动,即使外出锻炼也不能时间过长,且防风保暖工作要做足。饮食方面,建议要保持足够能量的供应,羊肉、牛肉等能量密度比较高的食物有利于防寒。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感冒发热需要和新冠肺炎来进行鉴别,所以建议大家平时要勤洗手、注意卫生,外出要尽量戴口罩,这对减少普通的呼吸道感染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查看分析病例。 记者 陆海银 摄

专家提醒:天气寒冷,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外界细菌、病毒就会冲破呼吸道防线,引起一系列呼吸道疾病感染,特别是儿童、老人,包括部分免疫力低下的成年人,都容易成为“中招”对象。因此,建议市民朋友依旧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健康均衡饮食及坚持定期锻炼的习惯,预防流感。


节假日健康小提示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休闲放松的同时,疫情防控坚决不能放松。以下这些好习惯请继续保持。

1、保持手部卫生,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勤洗手,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液)洗手至少20秒。

2、不扎堆少聚集,尽量少去人流密集和封闭的场所。在公共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科学佩戴口罩,公共交通、人员密集和封闭场所要正确佩戴口罩。

4、保持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曲肘捂住口鼻。

5、使用公勺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树立饮食文明新“食”尚。

6、加强健康管理,出现发热、身体乏力、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就医。

7、选择适宜运动,出行可以骑自行车或步行。

8、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罗梅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