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鹰”风采展】王洁:破译采煤密码的“技能大师”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2-25 17:02

工作中,他没有豪言壮语,从不纸上谈兵。他敢于挑战,爱钻研、肯较真,与技术研发“较劲”,和时间赛跑,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变不可能为可能,他就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洁。2020年11月,王洁带领的急倾斜煤层无人开采技术及装备研究团队,入选重庆“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成为该项评选中2020年唯一新入选的高职院校团队。

image.png

王洁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重庆市煤炭学会技术咨询专家、重庆市煤炭行业协会理副事长,重庆市煤炭安全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研发采煤技术领域的专家,拥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其中研发的“警用阻门器”专利产品还荣获公安部创新一等奖。

image.png

众所周知,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这一特点决定了煤炭在一次性能源生产和消费中占据主导地位且较长时间内不会改变。然而,煤炭的开采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与此同时,煤矿行业中的采煤人员也正在逐年流失。

以机械化采煤代替人工作业,虽能规避部分安全隐患,降低人工成本,但采煤设备的投入资金大,现行一套综采设备投入资金在2000万元以上。对于急倾斜中厚煤层来说,采煤设备搬家周期长,从一个采煤工作面到另一个采煤工作面的设备转移,往往需要3个月以上的时间,设备转移工作量大,危险系数高。

image.png

为了解决采煤设备资金投入大、转移周期长的难题,2016年,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天巨承机械公司、四川煤炭产业集团、中科院重庆院等相关机构,联合成立新型急倾斜煤层无人开采技术及装备研究团队,由王洁作为团队负责人,从产、学、研、用多方位出发,研发新技术及相关装备。

“目前,我们团队已经攻克了新型急倾斜中厚煤层无人采煤装备的技术难题。”2月9日,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伏案工作的王洁自信地告诉记者。新型急倾斜中厚煤层无人采煤装备是急倾斜煤层无人开采技术中的重要设备之一,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设备转移工作面周期短、安全性能好、生产成本低等突出优势。

王洁介绍,与现行的急倾斜采煤设备相比,新型急倾斜中厚煤层无人采煤装备搬运周期缩短至一半,且节省设备投入资金达三分之一以上。同时,该设备可进行采煤、运煤等工作模式,设备运输、安装、拆卸简单方便,回采率高、经济效益好。

“能攻克这一技术难题,还是因为一次意外。”王洁告诉记者。在一次采煤实验中,他的团队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新型急倾斜中厚煤层无人采煤装备的液压推移装置与截割部存在干涉问题,导致整个采煤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为解决这个问题,王洁吃住都在办公室。有一天,王洁研究液压推移装置的图纸直至凌晨两点,有些疲惫的他不小心把图纸拿反。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小插曲,让王洁找到了装置干涉问题的突破口。

“倒放的图纸让液压推移装置与截割部形成了新的结构,顺着这个结构,我找到一个新的液压推移点。在论证了该思路具有可行性后,我们进行了相关实验,成功解除了干涉问题。”王洁说。也正因如此,他的团队成为了全球首支研发新型“急倾斜中厚煤层采、支、运一体无人采煤装备”的团队。

目前,王洁率领团队研发的“极薄煤层全自动无人采运支智能一体机”“急倾斜中厚煤层轻型柔性液压支架”“急倾斜中厚煤层无人采煤机”技术,已取得20余项专利,形成了比较成熟完善的自动化、机械化采煤技术。该团队研发的新型急倾斜中厚煤层无人采煤系统装备,将在2023年投入工业性实验,并将在使用中进行不断改善。

(记者 邓浩)

点击查看相关报道:【“津鹰”风采展】李宪洪:提升本领铸就“匠心” 平凡中“焊”出精神

【“津鹰”风采展】杨智勇:不走高职教育教学寻常路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