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本土人文历史 区文联第一季“文艺家茶叙会”聚焦真武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3-05 14:40

采风现场

江津网讯(记者 邓浩)3月5日,江津区文联组织50余名文艺家走进支坪镇,开展第一季“文艺家茶叙会”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区真武场采风活动。

据了解,真武场位于支坪镇,是重庆3个历史文化名街区之一。清初,真武场仅是一片荒滩野水;康熙中叶,湖广、赣、闽、粤等省籍的客家人不断来这里拓荒垦殖,使这里成为“插占为业”的风水宝地,也是多省籍客家移民聚居的中心。真武场只有六七条街巷,但却有闻名遐迩的古建筑、古黄葛、古渡口,现存有湖北会馆、湖南会馆、福建会馆、江西会馆、广东会馆五处独特的明清建筑。

采风现场

“真武场的人文历史悠久,值得挖掘和整理。”“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古渡口,这里就是一部鲜活的客家史书。”当天,文艺家们先后走进真武场、马家洋楼、天寿宫、天上宫、南华宫、仁沱老街等地采风,详细了解相关历史。真武场的美景让艺术家们称赞不已,他们不时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精彩景色。

采风现场

“我们的茶叙会是务实的,是带着任务的。”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文艺家们将主要围绕真武场、仁沱老街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民风民俗、自然风光等方面开展文艺创作。创作体裁包括散文、诗词、楹联、故事、音乐、书法、美术、摄影等。根据不同艺术体裁,结合采风主题和内容,每位艺术家将创作2至5件文艺作品,区文联将从创作的作品中遴选出部分优秀作品选登《江津文艺》。

责任编辑:李皓
编审:罗梅